央广网

谈共享单车论智能驾驶 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台

2018-03-05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用这样一组建设成果,为中国人民迸发出的创造伟力喝彩。

  在这些成果中,港珠澳大桥、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C919大型客机、复兴号的建设及研发,与国家交通运输部及全国4000多万交通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今天(5日)做客中央台:十九大开局全新时代、“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交通运输行业在关键之年有哪些大变革、大发展?

  40天,30亿,全世界近一半人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又一次的春运“大迁徙”临近尾声。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是第七次做客中央台,回顾过往,春运是每年压力最大的工作之一,也是最能全面检验国家交通运输发展的好时机。

  杨传堂说:“今年春运呈现了一些新特点。第一,客运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铁路、民航发送旅客量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水路客运连续负增长。第二,客流分布变化十分明显。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客流平缓,节后学生返校、民工返岗等多种客流叠加,容易形成运输高峰,压力较大。第三,出行需求不断升级。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更加旺盛。”

  目前来看,“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的目标已基本达成,这离不开中央部署、各部门协同,更与我国交通运输保障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

  以高铁网来说,中国高铁运行时速高达350公里每小时,已是世界上实际运行最快的火车,我国铁路技术装备自主化、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不仅如此,杨传堂还指出,公路建设这些年也在持续快速推进:“未来,高速公路将连接全国所有地级行政中心、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及以上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和重要边境口岸。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公路成网,让‘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一件奢侈品,而是一件日常品。”

  农村道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交通运输部过去五年累计安排中央投资434亿元,农村交通面貌实现了巨大变化,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已接近80%。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推进包括“2019年前全面完成贫困地区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托底目标”在内的四项工程。

  相比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城市公路建设要求更旺盛、更多元,类似“道路拥堵”这样的城市病,能治好吗?杨传堂认为,建立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绿色、更经济的城市公交,才是良方:“目前,公共交通支持和引领城市发展理念逐步确立,全国每天约有2.5亿人次选择公交出行。但是,城市公交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还没有完全确立,我们将继续以‘公交都市’建设为载体,加快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智能化手段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共享单车是时下流行的绿色出行方式。过去一年,该行业进入到洗牌阶段,杨传堂透露:“去年8月,在几部委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3项措施:一是鼓励运营企业采取信用积分等免押金方式提供服务;二是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退即还’等模式;三是要求企业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专款专用、接受监管。交通运输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开展了调研,已初步制定了针对押金和预付金的监管办法。下一步,将按照工作程序报批后尽快发布实施。”

  对公众十分关注的无人驾驶,交通运输部表示,鼓励创新,正组织整合相关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自动驾驶专题研究,推动政府、产业、高校、研究、用户的协同创新,从战略规划研究、测试验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以指导道路测试工作,加快相关测试基地建设。

  高铁网、高速公路网纵横交错,铁路、公路、民航飞速发展,人们出行便利、物流降本增效、科技成果不断转化,未来交通运输部还有更广阔的蓝图要绘制: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的跨越。

  杨传堂表示:“要建成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通强国。”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