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习近平两会首提“新型政党制度”传递出哪些信号?

2018-03-05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马闯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提出“新型政党制度”,这传递了哪些信号?

  习近平在联组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小鸿表示,习近平昨天(4日)的讲话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充分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过去讲政党制度的独特性到这次重点讲新型政党制度,表明了我国的政党制度不是人类政治文明中的另类,而是日益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后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王小鸿说:“世界上没有这样的政党制度,要么一党制,要么两党制,没有多党合作制度。我们过去比较多讲独特性,总书记这次讲‘新’,从政党制度角度讲,我们这个政党制度不是另类,而是新型的,站的立意更高了,对人类政治文明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习近平从三个方面谈了“新”的特点。王小鸿认为,在与旧式政党制度的对比中,总书记讲清楚了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让一些跳不出旧式政党制度的国家看到了可以借鉴的模式。

  王小鸿表示,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和旧式政党制度相比,总书记讲透了“新”在哪,克服了旧式政党制度的弊端,比如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弊端。美国两党制现在也暴露出这样的弊端,他们没有解决的办法;一党制、两党制还有个缺陷,要么一党制没有监督,或者两党制轮流坐庄、恶性竞争。新的政党制度在整个过程中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安排,科学决策,避免了利益集团造成社会撕裂的弊端。

  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有根有魂的制度,植根于中国的历史、社会、文化土壤之中。王小鸿认为,我国的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的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文化传统,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我国的政党制度,首先体现了制度自信。总书记讲政党制度不仅是适合当代中国的实际,而且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制度自信是源于文化自信的,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