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极寒高空中检修通信设备 “最接近天空的铁路人”守护高铁安全

2018-02-20 2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0日)上午,哈尔滨市地表温度近零下20摄氏度,哈尔滨通信段肇东作业工队工长魏巍,一如既往地爬上45米高的铁塔、在近零下50摄氏度的极寒高空中检修通信设备。这是春节假期,该工队小伙子们的日常。

  高铁在运行中,需要通过无线通信,才能和车站保持联系,及时获知停车、通过、限速等信号,保证列车运行安全。这些无线调度信号,通过铁道边一座座高达45米的铁塔来传输。

  三层棉袄、三双棉袜、三层手套,加上棉帽和头套,即便武装到了牙齿,可塔顶的寒冷,依旧使常人难以忍受。手上、耳朵上厚厚的冻疮,已经是这里小伙子们的“标配”。无论冬夏寒暑,这些“最接近天空的铁路人”每天要背着10多斤的工具,登上铁塔去清除鸟窝、积雪等杂物,然而他们却无怨无悔。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