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春晚“中国声音中国年”圆满落幕 首开视音频内容交相呼应新样态

2018-02-15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大年三十,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刚刚过去的6个小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全国省级电台和全球华语台推出的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如约而至。这是一场声音的盛宴,也是一次南北年味的大比拼,6小时特别直播成为返乡路上的温暖陪伴,在家忙年的亲情话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每年除夕的《中国声音中国年》,都会特别制作一段“年度声音”,它既是过去一年国家向前的生长轨迹,也是一份属于你我的集体记忆。

  在今年的《中国声音中国年》中,来自上海、广东、湖北、贵州、福建、安徽、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新疆10个省级电台的主持人齐聚北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南北对抗。他们比美食、赛歌声、晒美景、斗年俗、拼创新、看变化,展现不同地域的亮眼成就,在中国声音里讲述中国故事的时代芳华。

  《中国声音中国年》首开广播与视频两路直播时间同步、内容交相呼应的直播新样态。视频与广播有分有合,视频间全景式展现全国各地的风情画卷,广播间则分主题进行南北对抗。为了筹备和黑龙江队强势对垒的“晒美景”单元,湖北之声主持人万敏直播前做足了功课。她说:“玩法特别新鲜。我们专门到东湖绿道拍了一整天,也是借这次机会把东湖、武当山、神农架、恩施这些大好的荆楚山水向全国听众推介一下。”

  欢声笑语的大比拼背后是一幅“大写意”的中国画卷,也是改革开放40年为每一个人书写的最美图景。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无论在世界哪一个角落,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春节。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全球华语广播人也通过《中国声音中国年》给全国听众拜年。

  《中国声音中国年》导演魏漫伦表示,6小时直播以“国家的声音、生活的声音、变化的声音”为主题,展现四十年、五年和一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用“声音大片”记录发展变革的世界。她说:“今年是新时代元年,也是改革开放第40年。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舞台上,我觉得我们这个节目有必要用声音去反映这些内容。中央台作为一个‘以声音记录历史’的媒体,做这样是份所当为的。”

  截至节目结束,喊红包累积互动人次超过1840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