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卫星加注师郭欣羽:可以害怕 但不能怂

2018-02-13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2日)下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第五、第六颗成功发射到浩瀚太空。火箭升空时伴随着烈焰、轰鸣,这些都来源于动力系统。但是,或许很多人想不到,卫星自己也需要动力来源、也需要燃料。

  给卫星加注燃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这些燃料常常是有毒的,会给人体造成伤害,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郭欣羽便是一位在卫星加注岗位工作的卫星加注师,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

  今年29岁的郭欣羽来自天津,留着毛寸,眼睛不大,但充满自信,身材结实,一米八几的个头,说话的时候腰杆挺得很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坚持,可以害怕,但不能怂”,这句话和他的工作,也就是加注燃料有关:“如果燃料滴到皮肤就会灼烧,灼烧完之后会顺着血液进入身体,然后堆积在身体里,不会排出去。”

  这个燃料如果堆积在身体里会对人体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反应?郭欣羽介绍说,这种燃料的化学名叫偏二甲基肼,吸入肼蒸汽会产生现场刺激作用,比如会流泪、咳嗽、打喷嚏,眼底充血,同时会造成呼吸困难,进而产生恶心呕吐的感觉;如果滴入皮肤会引起灼伤;如果慢性吸入,剂量增大会容易导致溶血。

  相比危险,郭欣羽更看重的是作为航天人的那份骄傲和担当,当看到卫星入轨的那一刹那,所有的坚持与付出都化成了“值得”。也正是这个原因,从20岁到现在,他干了将近十年的卫星加注工作。早已不再是最初那个只会追着师傅到处问的“萌、新”少年,“挑大梁”、“独当一面”是他现在的关键词。由他负责加注过的北斗卫星有15颗左右,但在这些卫星中,有一次加注却让他想起来时一直都很后怕。

  郭欣羽回忆:“那次,在准备工作开始时,我们检查装推进剂的大罐,没有发现问题;在快进入加注程序之前还有一次复查,就在复查的时候,发现大罐上的一个主业阀锁死了,而所有的液都是顺着那个口走的。”

  此时,如果不换就会影响到后面加注的时间节点,进而影响到整个发射。郭欣羽和他的师傅白崑顺当机立断把罐子的压力放空,穿戴好防护用品,就上了给卫星加注的架子。结果,把阀拆下来的一瞬间,氧化剂蒸汽突然喷了出来。

  郭欣羽说,因为氧化剂的沸点比较低,液体表层其实是在缓慢挥发,因此就算里面没有压力,一卸下来就会一直往外出蒸汽。“当时我们带的是全面式的双滤芯防毒面具,最后可能不到五分钟将这个阀换好了。其实过程很惊险,因为那个面具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开始失效,推进剂蒸汽的浓度越高,失效速度就越快。干到后面的一两分钟时,我和白师傅都是微微吸一口气,然后闭气去做。”

  虽然带了防护装置,但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沾上化学物质造成伤害甚至生命危险,接触卫星40多年,接触推进剂20多年的白崑顺师傅因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手心变得像粗糙的树皮一样。

  记者:他不戴手套吗?

  郭欣羽:防护用品肯定会带。但比如像适才说的那次加注经历,就是因为当时需要人去封堵那个口,我们拿无尘布把口封堵上,可能因为我当时用劲过大,手套被接口上的螺纹割了一个小口,当时一部分蒸汽进入到了手套里,事后几天沾染蒸汽的这块就开始脱皮。

  记者:已经看见他的手都这样了,你还去做?

  郭欣羽:嗯,因为这就是一种坚持。没有过终点之前,不轻言放弃。总之就是,可以害怕,但不能怂!

  (记者张棉棉 邓曦光 刘鹏 路恒 见习记者郭明)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