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乘坐高铁可刷身份证上车 四种情况例外

2018-02-12 17:11:00来源:央广网

  时光飞逝,转眼今年春运已经进入第12天,一直到除夕前,中国之声都会邀请铁路、公路、民航领域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今天我值班》特别环节,每天回答春运期间网友的问题。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铁路部门的统计,春运前1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的数量近9000万人次,铁路春运步入节前高峰,日均客流量超过920万人次,这么多人坐火车回家,有哪些细节需要我们特别注意呢?今天再次有请铁路部门资深的一线工作人员讲讲乘车途中需要注意的几件事。

  网上订火车票来不及取票,能直接刷身份证上车吗?哪些情形必须要换纸质车票?

  坐高铁回家的朋友越来越多,在火车站取票是个麻烦事,直接刷身份证进站既快捷又方便。不过,广铁集团长沙南站党委副书记李镁铭提醒大家,有四种情况一定要提前取好车票,“一是身份证消磁的;二是持有购买学生票的,因为我们要核对车票和学生证上的信息统一才行;三是持有港澳通行证的;四是去娄邵线的相应车站,比如到双峰、邵东、邵阳这些车站下车的旅客需要把纸质车票取出来,因为这些车站目前还没有安装自动检票的闸机。”

  节前客流量不断攀升,一定要牢记这几种情况,提前规划好时间,别因为取票耽搁了坐车。取好票,上了车,接下来要注意什么?过年回家行李、年货少不了,所以财物保管很重要。对此,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站车巡查,严格落实警情通报制度,一共破获“盗抢骗”案件8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7人。万一自己把东西落在车上,还有希望找回来吗?

  下车后发现有物品遗失在列车上,有没有补救的办法?

  常言道,亡羊补牢,犹未迟也。李镁铭建议,万一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还有一个是铁路的求助电话12306,当到了某个地域,比如广铁就打02012306,到哪个地方就打那个地方的区号加12306,及时求助,我们会迅速安排车站和车上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帮旅客寻找遗失的物品。万一有其他旅客捡到,是否会交给工作人员,这有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今年春运有14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各大火车站、机场、客运站提供志愿服务,其中长沙有34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遇到物品遗失也可以向他们咨询、求助。当然,还是要自己多加留意,看管好行李物品,保证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地回家去。

  最后,小助手提供一组民航的出行信息:年还没过,初五、初六、初七的返程机票已经开始热销。数据预测,春节长假的后三天,就进入返程的第一波高峰。去哪儿机票平台上显示:哈尔滨-北京、三亚-上海、喀什-深圳航线的舱位余量不多。北京、成都、昆明、上海、重庆、深圳、西安、广州、海口、杭州是最热门的10大春运返程目的地。不管选择坐火车,还是搭飞机,还是提醒旅客提前规划好返程计划。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