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合肥南站运用高科技面对春运大客流

2018-02-11 1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交通广播和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联合播出的“2018年春运特别节目《温暖回家路》”,今天在合肥南站开启,合肥南客运车间副主任刘勇做客,介绍如何运用高科技面对春运大客流。

  在合肥南站,值班人员人手一部像手机一样的巡更仪,旅客需求10秒响应、10万平方米候车厅尽收眼底、设备运维、损毁、故障悉在掌握。刘勇介绍,巡更仪是合肥南站为保证旅客出行研制的一种专用仪器,也是合肥南站特有的。巡更仪超越了传统对讲机,能够实现点对点、点对群、群对群的文字、语音与视频等多种呼叫模式。该系统主要基于合肥南站的网格化管理,将合肥南站的候车层、站台层与出口层等区域划分成为89个网格,客运员定时将网格内的各项设备设施、重点旅客服务、环境卫生等工作进行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这样看似复杂的作业流程,在巡更仪上只需轻点几次屏幕就能完成,现在使用巡更仪,信息上传更快、处理问题更及时。

  刘勇表示,从春运前,合肥南站就开始实施“厕所革命”。与其他单位不同,合肥南站将“厕所革命”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每天网格化巡查人员利用网络巡更仪,将所辖网格内的厕所硬件设备设施进行巡视巡查,重点对厕所保洁质量、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拍照并上传。此外,还形成每日巡查、每旬集中整治的制度,做到环境整洁、杜绝异味、地面干爽、设备良好、备品齐全。

  除了巡更仪,合肥南站还有其他“神器”,刘勇介绍,春运期间合肥南站为加强高铁站台安全防护,防止旅客及其他人员侵入站台两端股道,导致人身伤害,安装使用了防侵入报警系统。这套系统是在每个站台端头设置红外雷达探测仪及视频监控系统,对站台两端安全警戒线区域内进行防控。当有闲杂人员越过警界线时,探测仪会发出报警提示声。除了现场报警外,同时合肥南站生产指挥中心也会接到报警,通过对讲机提示作业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确保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