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航系个股集体大跌 已有6家公司停牌

2018-01-23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资金链出问题时,即便是貌似强大的巨头,也会因为市场脆弱的信心而陷入巨大的麻烦之中。昨天(22日),海航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集体大跌,原因则与海航不断被曝光的资金链问题直接相关。同时海航系6家上市公司先后停牌,数十万拿着它股票的投资者们恐怕很难淡定了。此前并购风生水起的海航系现在怎么了?传闻中的资金问题究竟有多严重?海航自己又怎么说呢?

  海航系昨天集体暴跌。海航基础、海越股份全天跌停,海航创新大跌9.75%,海航投资和东北电气跌幅都超过3%。转眼到了今天,海航基础宣布重大事项未公告,今起停牌,成为了海航系近期陆续停牌的第六家A股上市公司,而其他还在交易的4家则在继续下跌的道路上行进。除了停牌就是大跌,让数十万的投资者们怎么能不揪心呢?

  而往前回溯一下海航这一轮停牌潮,早在2017年11月28日,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股票自当天上午开市起停牌。紧接着,今年1月中旬,另有三家海航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分别是海航控股、天海投资和渤海金控。也就是说,从去年底开始,海航系就已经因为“重大资产重组”这一个理由开始了密集的停牌。

  重组这个词要是放在以前的资本市场,或者是别的什么公司,给人感觉大概率还是利好,甚至是重大利好,怎么到了海航系这里就成了大跌的导火索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海航系上市公司的股价集体大跌,与海航集团不断曝光的资金链问题直接相关。而引爆这颗地雷的时间起点,始于2017年大面积启动的新一轮针对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的严监管。

  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密集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的相关法规和文件,使得去年我国对外投资额较2016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而伴随着这种下滑,具体到企业身上,此前扩张较猛的海航系遇到资金问题就不难理解了。

  1月15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11%至12%的利息,远高于中国高质量借款人的典型利率。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近日也对媒体承认了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在陆续地停牌之后,海航必然对自己内部的相关板块进行大规模调整,而所谓“民营金融控股”的大盘子恐怕将面临被拆解的命运。

  根据媒体报道,按照海航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海航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而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的长期债务达到3828亿元,净债务达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6.5倍。

  重新整合能够及时找回流动性,从而弥补如此巨大的债务缺口吗?陈峰坦诚,由于挑战愈发严峻,期望海航集团一下子“完全掌控形势”是不切实际的。他表示,消化集团收购和整合的业务“需要时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