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名获奖乡村教师“重回课堂” 马云站上讲台同老师交流

2018-01-22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获得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0名乡村教师和潘公凯、于丹等知名教授一起“重回课堂”,学师范出身的马云也再次站上讲台,跟老师们交流。

  100名获奖的乡村教师坐在台下听课,讲台上有于丹讲论语,题目是“君子文化与乡土中国”。

  于丹:你能举出身边很多人是君子,对吧?比如昨天晚上上台的曲比老师,用自己家盖房的钱给学生盖校舍;比如昨天晚上的杨老师,他的女儿哽咽地跟他说,不能陪自己的孩子但是陪学生;比如昨天的马维帅校长,他能办学26年,而且马君回来接过父亲给她的嘱咐,大家说他们都是君子吧?

  还有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讲美术,青年指挥家俞潞讲音乐。

  俞潞:通过这几天和这100位获奖老师的交流,我了解到一个情况,他们当中几乎每一位对于自己在音乐上最大的不自信或者疑惑就是觉得自己五音不全。其实这件事情在我看来是不存在的,我们没有一个人是五音不全的。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音乐天赋,只要我们多花一点时间,多一点点耐心去与音乐相处,我们必将从中得到无比的满足。

  坐在台下的马云受到启发。前不久,他和王菲合唱歌曲,还在企业家联欢活动上表演样板戏,都在网络上引起争议。

  马云:我也不怕丢人,什么歌我都敢唱。前两天有人说你怎么去唱样板戏了?可能这儿有一些老师知道,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啥都是样板戏,睁眼闭眼都是样板戏,那个时候给种下去了,直到今天这个年龄,一听回忆起来觉得特别亲切。我觉得自己几乎是个音盲,但是我从来不阻碍自己高歌、唱歌、唱戏……这不丢人,被俞潞老师一讲以后,我觉得更有信心了,没有一个人是五音不全的,是不是?所以我觉得我们对同学,对年轻人、小孩子也要给他们自信,但是不能盲目自信。

  他也回忆起自己学生时代受到老师鼓励的故事,“我好像没什么课兴趣大,但是我英语兴趣大,学得好,是因为我的一个英文老师,他说马云你的发音很好,比我还好,一下子给我信心百倍。就是这句话,把我带入了对语言的兴趣,其实好孩子有时就是表扬出来的。”

  要学生健康成长,“如何管理”是永恒的话题。来自湖南的乡村教师夏海鸥提问:“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很多学生沉迷于手机,特别是王者荣耀,让很多孩子沉迷其中。其实我也认为,会打游戏的孩子应该是聪明的孩子,课余时间没关系,但有个别学生上课的时候也会偷偷摸摸地玩手机,马老师怎么看?”

  马云认同玩游戏对孩子成长的积极作用,但他也表示,对国内电子游戏的现状并不满意,“今后的孩子可能是离不开游戏,但今天的游戏设计并没有分层管理、分级管理,对孩子的影响之大,非常可怕。所以我只能讲,作为一个父亲,我是不高兴的。今天我讲这个话,有人会说是不是因为你们不做游戏,人家做游戏,你才……我还没有这么小格局,我还没这么小气。不是不让孩子玩游戏,而是要有节制、控制,这是需要大家共同来解决的问题。我们应该为老人设计一些有意思的东西,让孩子做一些跟教育、跟知识成长、跟文化有配合的东西。”

  刚刚获奖的老师也派出代表上台讲课,甘肃肃南明花学校的语文老师张晓琴用多媒体手段讲唐朝诗人张继在考试落榜之后写下的名句《枫桥夜泊》,还跟学生们互动。

  张晓琴:现在如果你就是那传来的钟声,你想对张继说些什么呢?好,我想请马云同学来回答一下。

  马云:张继啊张继,明年再考过吧。

  另一位老师的回答得到更多掌声,她引用了这一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主题口号。

  老师:张继啊张继,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