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名高校教师实名倡议健全校园反性骚扰机制 呼吁立法严惩

2018-01-22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数十位老师发出实名倡议,希望教育部门及高校、中小学制定严格细致的反性骚扰政策及规定,以支持和保护性骚扰受害者。记者今天下午专访了倡议发起人和相关专家,他们表示,这不仅是保护学生也是保护教师。

  流传在互联网上的《全国高校教师反性骚扰宣言》称,数十位大学教师联署实名发出了上述呼吁健全校园反性骚扰机制。作为此次倡议活动的发起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珞珈特聘教授、博导徐开彬证实了《宣言》的同时也表示,国内这方面还是空白。“虽然我们有‘红七条’,但是过于宽泛,应该有一些很具体的规定。我博士毕业后在美国一所大学当老师,我们有这方面的规定而且是强制性的。到昨天晚上准确来说(发出倡议的老师)已经有58位,其实任务不是最主要的,最终还是希望引起教育部门的关注。”

  徐开彬教授介绍说,《宣言》主要涉及到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呼吁教育部,这件事最主要得教育部来牵头推动。第二是通过立法的形式来对性骚扰、特别是针对学生的性骚扰进行严惩。后面的三条是在具体政策和立法出来后,下边的学校可以操作,这样才能真正有威慑的作用。”

  《宣言》称,所有系、院、校领导在收到相关举报后必须逐级上报,“由学校认真调查”,否则“一律免职”,“一经查实,对性骚扰者必须予以开除、取消教师资格,通报教育部并在校园网及权威媒体发布通告,涉嫌犯罪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

  联名老师承诺,坚决支持和保护性骚扰受害者,对任何打击报复性骚扰受害者、性骚扰举报人、性骚扰揭露人的行为及单位或个人予以揭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表示,支持高校教师的这次倡议,其实国外早有相关机制。“非常赞成高校老师站出来旗帜鲜明地反对性骚扰。包括在美国的大学,很多大学都有明文或者约定俗成的规定,如果教师跟自己的学生之间发生这种关系,别说性骚扰,包括恋爱关系,可能都会对老师整个职业生涯造成严重影响。过去我们对这件事情的认识不是很充分,事实上高校与职场同样存在性骚扰的现象。”

  参与实名倡议的大学教师还认为,建立校园防性骚扰机制,不仅是对于学生的保护,也是对于老师的保护。对此刘昕教授表示:“同时要建立正当的申诉机制和处理程序,提醒老师一方面自己不要有这种举动,另一方面要防止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诬陷。大学的绝大部分老师都没有问题,因为有极个别的老师出现了问题,导致社会上对教授群体产生一些不良看法。好像高校这种事情很严重,但真有类似举动的绝对是少数。”

  针对近日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教育部高度关注的同时重申,对触犯师德红线、侵害学生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健全高校预防性骚扰的长效机制。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