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方多地迎重污染天气 各省市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2018-01-14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北京、河北、河南、山西等北方省市都迎来了空气重污染天气,各地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采取限产、限行等措施积极应对。这轮重污染天气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各地又有哪些紧急措施?

  根据北京环保部门的监测显示,今天(14日)白天,北京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为中到重度污染。从昨天起(13日),北京市启动今年的第一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相关政府部门也启动应急措施进行区域减排。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在全市多个站点布置工作人员,对过往的重型柴油车进行检查。

  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第一天,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机动车8万2千多辆,现场移交公安交管部门处罚717辆。

  此次橙色预警期间,北京市环保、城管、住建等各相关部门也加强了巡查力度。住建部门通过现场和监控检查的方式对北京全市1995个施工工地进行了检查。北京环保部门预测,预计到16日,北京空气质量将逐步转好。

  今天上午,河北省针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专门召开了解读会。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介绍说,今晚到明天(15日),河北中南部污染将达到最严重状态。“预计14日晚上到15日凌晨,可能有一个弱高压,北部的城市略有缓解,南部城市继续维持中度到重度污染的水平,随着17日到18日强冷空气的影响,这次污染过程在18日就会逐渐结束。”

  为此,河北省从12日零点起提前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其中,石家庄、邢台和衡水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石家庄规定工业企业应采取轮流停产、限时停产等方式,削减50%以上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按照一级应急响应措施,石家庄和邢台从明天(15日)开始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期间城市公交车免费。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王晓娜说,他们已经提前做好运力和人员安排,保障市民出行顺畅。“全部公交车要上线运营,增加早晚高峰时段的发车密度和运力,安排300多名干管人员在人员密集的大站点维持秩序。”

  河南省目前正面临一次时间长、污染重、影响大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污染将一直持续到17日。

  河南各地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实施工地停工停产,倡导弹性工作制。郑州市环境攻坚办应急处副处长林振有介绍,预警响应期间,郑州要求全市停止建筑工地室外拆建作业。“建筑工地室外电焊、喷涂、粉刷都不允许,土石方作业也不允许;道路加强吸尘清扫和洒水的频次。按照各个工业企业,分行业制定‘一厂一策’,实行停产限产。”

  为应对雾霾,山西各地纷纷拉响橙色预警,执行二级应急减排措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工地停工,多地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

  为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晋城市环保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晋城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张继亮介绍:“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根据应急预案,全市790余家企业纳入了工业企业减排清单,督查的企业、工地均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停限产停工等减排措施。”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