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1200亿元

2018-01-13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印发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马拉松赛事数量近几年呈现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穿上跑鞋走上跑道,用脚步丈量城市的魅力。如何正确看待马拉松精神,如何以珍爱生命、量力而行的科学态度去参赛,对中国的城市马拉松事业发展影响深远。专业人士建议,跑马拉松要量力而行,不应盲目追求个人最好成绩。

  跑步媒体推广人朱春明认为,“首先不能只专注如何提高成绩,还要更多地关注比如营养和生活,在每周的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持你的跑步习惯。”青岛知名跑者周玟杉说:“不仅是同龄人,还有七十多岁的老大爷、一些小朋友,都会很关注我的一些动态,比如在跑前会通过微信给我发加油,这是非常温暖的一股能量。”

  马拉松发展至今已不是单纯的体育项目,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和匹配催生了马拉松经济。相关产业捆绑式发展,完善整条产业链,专业化、经济化将是接下来城市马拉松的发展方向,也是整个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某跑步智能软件负责人梁峰表示,“我们做的APP注重三方面:消费,体验,服务。这是我们希望去引导或者让用户感受到的东西。”

  马拉松赛事为一座城市带来了名片效应,而城市的文化也通过马拉松的窗口输出到全世界。每个参赛选手用脚步与城市文化亲密接触,感受城市的独特文化魅力,也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完赛者、北京跑者毛大庆认为,“一场马拉松比赛应该是一场文化活动,它从来都不是一场简单的体育活动,代表着对一个城市的理解和对文化的认知,很多人因为马拉松才来到这个城市。”极地赛完赛者、北京跑者李小白说:“我很愿意去尝试世界上的各种马拉松,也很愿意来把人家举办的好的方式带回来传递给大家。”

  根据《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出现具有相当实力和影响力的十大品牌赛事运营公司和10家品牌马拉松运动产业技术服务装备商;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800人以上规模)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说:“所有参加路跑的人都会爱上马拉松产业,形成一个和跑者身份相一致或者匹配的生活方式。这种积极的、健康的、活跃的健康方式,实际上是健康中国的根本。”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