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云酒吧消费未用支付宝结账 支付宝:如何支付系个人自由

2018-01-12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1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马云,因为其高调的言行一直备受大家关注。前两天,他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原因则是马云一行6人去重庆某酒吧消遣,却在结账时并没有选择支付宝付款,而是使用该店POS机刷了银行卡。一时间,网友们纷纷猜测支付宝为什么没有得到老板的站台。对此支付宝如何回应?在蚂蚁金服集团接连被约谈的这两天,马云这一个结账的动作,真的如此简单吗?

  马云作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每一次亮相都牵动着大家的目光。两天前,一段马云在重庆某酒吧的视频引爆了网络,视频中马云带着黑色的鸭舌帽、穿着灰黑色圆领套头衫,斜靠在沙发转椅上,悠闲地在酒吧昏暗的灯光里听着歌。对于普通人而言,下班喝一杯很正常,但是因为结账时使用的是银行卡而非自家产品支付宝,马云被推上了热搜。

  而这也在媒体采访中,得到了酒吧老板的印证。记者在街采的过程中,也听到了来自老百姓的好奇,作为阿里巴巴背后的男人,马云为何不用支付宝买单?

  曹女士表示:“自家产品也不支持,蛮奇怪的。”

  也有人认为马云是在调研其他家的支付方式,荣先生认为:“这件事情依旧是因为马云不想透露自己的支付宝账号,也有可能马云是想看看现在用信用卡支付方不方便,可能是在调查竞争对手的产品。”

  针对此事,记者向接近阿里巴巴的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是由于助理手机没电所以采用的刷卡买单。但是执着的网友还是乐此不疲地调侃支付宝和马云之间的关系,甚至翻出2014年马云在清华大学演讲时的新闻稿,印证马云亲自说过自己并不会使用支付宝。

  不过仍能听到一些理性的声音,牛先生说:“我认为农夫山泉的员工聚会,可以喝酒;二手车平台的老板,可以去4S店买新车;航空公司的老板从上海到苏州出差,可以选择坐高铁;这些问题和马云选择用银行卡不用支付宝,是相似的。”

  躺枪的支付宝,11日通过官方微博转发相关新闻,评价表示:每个人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都是自由的,都应该被尊重,自己的员工也不例外。

  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这件事情表现了马云对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姿态,毕竟从年度账单开始一直到关闭“借呗”,支付宝所在的蚂蚁金服集团就麻烦不断,“这周以来,工信部、网信办、央行都已经在不同事件的基础上,分别约谈了包括百度、阿里等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互联网巨头,这代表了国家政策的态度,即适度地对具有一定垄断性质的新经济企业进行管制。马云可能也会适当考虑,在敏感时期,公开借用某些时机表态,向外界释放相对友好的或者是良性的信息。”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