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称美国或有条件重返《巴黎协定》 专家:仅是敷衍

2018-01-11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是该历史性协定签署之后经历的最大震动。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退出无疑将影响《巴黎协定》的最终执行效果。自美国退出之后,关于美国对《巴黎协定》的态度备受瞩目。

  当地时间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到访的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举行的记者会上称,美国有可能重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按美国意愿重新达成所谓“公平”的协议。特朗普如何评价《巴黎协定》?真的有重返意愿吗?

  10日当天,特朗普与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举行白宫记者会。记者向特朗普提问,挪威对《巴黎协定》非常看重,怎样才能说服美国重返协定?特朗普立马开启了对《巴黎协定》的炮轰模式,“《巴黎协定》是我们签过的很多协定中对美国十分不公平的协定。它是对美国极大的惩罚。我们很难跟那些企业达成协议,这将剥夺他们的很多利益。我们是一个天然气、煤炭、石油等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按照协定,如果我们使用这些资源将受到巨大惩罚,这将损害我们的商业,根据一些测评,我们必须关掉很多公司,才能达到2025年的目标。”

  而在特朗普一分半的评价中,提到可能重返《巴黎协定》的只有半句话,“坦率地说,我对协定并没有意见,只是不满上届政府所签订的协定。我们可能考虑重返协定,美国对环境问题很在意,我也很在意。我们的环境保护局非常希望我们拥有干净的水、洁净的空气,但我们也需要有竞争力的商业。而《巴黎协定》将夺走我们的竞争力,我们不会让这种事发生,我也不会让这种事发生。”

  新华社指出,过去半年里,多次传出美国重返《巴黎协定》的消息,但不是属于舆论“一厢情愿”,就是美国官员的话被片面报道,属于误读。白宫甚至为此发表澄清声明称,“除非条款对我国更有利,我们才会重新加入”。为什么特朗普只要释放出“可能重返”的只字片语,国际社会便反应过度?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欧洲和国际社会还存有一线希望,希望美国能回心转意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所以当其表示出一点摇摆,或者释放一些信号的时候,大家如获至宝,认为美国还是会回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队伍中来。其实,这反映出国际社会的一种纠结和矛盾,希望美国能够回心转意,事实上,美国回心转意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特朗普在提到《巴黎协定》时摆出一副满腹委屈的姿态,他的理由主要是协定损害美国经济利益。而这一理由被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当场反驳,“为了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每个成员都制定了严格的规则。挪威也制定了相当严格的环境友好法规,发展绿色科技,美国为什么不能?所以不要错过一个能保护环境的好机会。”

  事实上,从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以来,退出已成定局。美国的总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去年9月,有欧盟官员称,美国已经打消退出《巴黎协定》的念头,并将寻求重新参与该协定的方式。当国际社会怀抱希望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立刻及时澄清:“如果你现在回忆一下,特朗普总统之前其实也提到过,如果能有一套对美国人民更加公平、平衡的条款,认可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愿意和《巴黎协定》的各缔约方一起合作。”

  然而,重新修改内容就意味着推翻已经达成的《巴黎协定》,100多个签署国不可能为了美国一家而从头开始漫长的谈判。修改就意味着推翻。阮宗泽表示,特朗普前后表述的细微差别只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不接受《巴黎协定》,“特朗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反反复复的政策体现了美国国内政治立场的变化,或者是他们内部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因为美国做出一些比较消极的谈话后,又会影响到其与欧洲等盟友的关系,所以美国也面临国际方面的压力。现在,美国释放出一种似乎积极的信息,我认为这是一种敷衍,不会是真诚地要重返。因为美国现在强调的都是‘美国优先’,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认为没有体现出‘美国优先’,而且美国付出了很大代价,所以和美国的理念背道而驰。”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