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挡住高铁的人

2018-01-09 14:58:00来源:央广网

  十三、四年前,北京朝阳路的交通活力全靠一辆辆破旧的小面包车维系。想上车,招手即停;想下车,术语是“师傅踩一脚”。安徽合肥的罗女士想必和我是一个时代的人,当她以“我老公还没到”为由要求高铁列车原地等待,高铁在她眼里,无非就是一辆大一号的面包车。

  今天流传于网络的这段视频拍摄于合肥开往广州南的高铁列车上。罗女士带着孩子上车后,为让列车等待她晚到的丈夫,以身体堵在车门处,强行阻止关门。列车员反复劝说并一度将她拖下高铁,但她用脚卡住车门,列车员担心她被夹再次开门,她却乘机钻回车上,继续阻止发车。

  视频里,罗女士气坏了、列车员气坏了、看了视频的网友也纷纷气坏。法律法规、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公共安全,在罗女士眼里,都比不上“老公上车”来得重要。目前,罗女士已被交由铁路警方进一步处理,她所缺失的法律课,但愿这次能补上一点儿。但我更想知道的是,除了唐僧式的劝说,对罗女士们,列车员真的束手无策吗?

  流氓是流氓者的通行证,文明是文明者的墓志铭。列车员并非不懂法、不明理,恰恰是因为他太懂法明理,才有诸多忌惮。一旦他迅速解决罗女士惹的麻烦,列车正点的好消息属于全体乘客,“粗暴执法”的嫌疑却属于列车员一个人。他怕安全事故、怕晚点,但他更怕舆论风暴。

  从“不惹事”到“不怕事”,万水千山。火车不是马车,运行调度精确至分秒,我相信在铁路的内部规章中,根本无法容忍如罗女士这样对安全性的蓄意破坏。列车员挣扎中做出的决定,反映的是企业的考评指标。安全第一,还是与乘客相处融洽第一?对阻止列车开行的违法者主要靠口头劝说,一旦遇上违禁品、管制刀具呢?甚至碰见恐怖分子呢?

  我并非鼓励铁路部门对所有乘客做有罪推定,但我反对建立在“对方只是无知”基础上的宽容和仁慈。法盲挡车,其危害性不会比法律系学生挡车少一分。时间分秒过去,后车全速驶来,当务之急是挪开人体障碍物,还是春风化雨、感化法盲的石头心?

  至于障碍物是一个人拖、两个人搬还是三个人抬,纯属无需拘泥的细节。担心被截图造谣、被反转?那么就将未剪辑的完整视频早早公布,别小看网友的智商。

  今天另一段热门视频是,辽宁铁岭一游乐场内,由于孩子间的冲突,3名壮硕男子抡起数把椅子殴打一对母子。被打女子称肋骨被打折、儿子被打昏迷。目前打人者已被刑事拘留。群殴妇孺、阻止列车开行危害公共安全,当一种无耻遇到另一种无耻,能对付挡车门妇女的,难道只剩下游乐场壮汉的铁拳吗?拳头和姑息,都不是文明的标准答案。(记者沈静文)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