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驾平台上线“代喝酒”服务 平台称发生意外后果自负

2018-01-07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多年前,网上曾流传的找人代喝酒的段子,如今段子变成了现实。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大家在感叹的同时质疑,如果代喝酒出现了问题或意外,责任如何划定?平台方面称发生意外“后果自负”,但法律专家认为,平台应该承担一定责任。

  打开e代驾应用程序,会看到菜单栏多了一个选项,即新业务“e代喝”。该服务通过互联网位置服务定位,开放用户互交功能,实现代喝酒的功能,同时还会根据不同的类别进行针对性寻找。目前“e代喝”上线前期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二线36个城市。

  记者采访了e代驾旗下“e代喝”项目的负责人张东鹏,他表示,“e代喝”是基于e代驾下面的一项新业务,并不是噱头。“过了元旦到现在上线了五六天的时间了,大家觉得好奇,(现在)还是体验的过程,大部分用户可能拿它当一个交友工具。我们做它的初衷也是社交属性的东西,喝酒这群人可不可以有一个专属的喝酒在线社交场所,我们觉得很有必要。”

  张东鹏表示,这项服务和大家熟知的QQ、微信的社交功能一样,只是专注喝酒的这个人群。

  消费者如何看待“e代喝”呢?有人认为这个新功能感觉挺新鲜,这样既能喝得高兴,又能认识新的朋友。有人认为,找代喝就相当于花钱请陌生人喝酒,这样朋友之间出来聚,就失去了意义。然而有人对“e代喝”持怀疑态度,主要集中在喝出问题怎么办,谁负责约束和监管?

  此前平台方面曾表示,关于代喝业务,平台只是提供一个交流沟通渠道,如果用户们需要找代喝,可以自己和代喝的人沟通联系,如果发生意外,一切后果由用户自己承担解决,和平台无任何关系。

  张东鹏表示,目前还没有做这个项目的商业化打算,只是体验阶段。“你们聊QQ、聊微信时,互相聊完之后再约都有可能出现这种问题,为什么非得局限在这个软件上?我们认为它是很好的一个互联网社交平台。”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平台用社交属性来规避责任说不通。“国家网信办出了一个组群的新规,群组的管理员或者设置员要负相关责任。‘喝酒’虽然是中性词,但替人喝酒、以拼酒为目的,本身违反了社会公序良俗原则,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法律风险,组织者必须要承担相关‘共同侵权’的责任。”

  “e代喝”平台负责人张东鹏表示,如果项目将来到了商业化阶段,需要考虑的就更多了。“到后期会不断完善,我们在观察用户的画像,具体对这件事的需求会做一些调整,比如在‘e代喝’上是不是嫁接更多内容,都会有后期的打算。”

  朱巍认为,“代人喝酒”这样的服务,从法律角度来讲是走不远的,“它的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太多了。”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