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试点社区高级执业护师 通过认证者或拿有限处方权

2018-01-06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6日消息(安徽台记者钱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安徽省正在合肥市庐阳区、芜湖、蚌埠三地开展社区高级执业护师试点,让高年资护士下沉到全科医生匮乏的社区。这些护士可以成立工作室、签约特色服务包,通过高年资执业护师认证的,还有望拿到有限处方权。

  1月3日,家住合肥中铁国际城的居民吴道云由儿媳妇陪同来到合肥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是吴道云第三次来这里,吴道云连连道谢,“不吃药,不吊水,我心里好舒服,在这每次30块钱。”

  吴道云患有糖尿病外伤感染,这样的感染只有大医院能护理。然而,每次到大医院不仅来回打车,还要耗上半天的时间,很不方便。听说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有金牌护士工作室,吴道云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这里,没想到才换了一次药,伤口就明显好转,吴道云儿媳丁女士很满意,“来第一次就感觉到有效果,现在感觉挺好的,像家人一样,问什么都告诉我们。”

  给吴道云做护理的是安医大一附院的护士长赵红。2017年8月她和同事胡兴来到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并成立了金牌护士工作室,“来我们安医这样大医院的病人也是社区处理不了,自己才来大医院就诊,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本身我们有这个专长,就成立这个金牌护士工作室。”

  护士长来到社区源于安徽省试点的高年资护士下沉基层试点工作。像赵红这样的高年资护士,在安徽省有3.6万名。安徽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谢瑞瑾通过调研发现,一个高年资护士的业务能力,抵得上从业不久的全科医生。把高年资护士派驻到社区一线工作,是性价比很高的办法,“这批高年资护士到了40岁以上做临床服务,比如输液她就不太适应,但是她们的临床经验丰富,把这么多年经验带到社区去。”

  2017年7月起,安徽选定芜湖、蚌埠、合肥庐阳区开展社区高级执业护师试点,首批78名高年资护士已下沉到2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工作。高年资护士的到来不仅解决了社区全科医生紧缺的难题,还让医联体之间的联系更加实在。派到社区工作的高年资护士,通常还会挂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或主任助理。作为派驻社区的“技术联络官”,她们要推动大医院和社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安徽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谢瑞瑾表示,这样做可以把城市医院资源和社区对接,社区有的医疗需求通过绿色通道上转到城市医院。

  为了确保高年资护士到社区工作不走过场。安徽试点要求高年资护士下派工作时间不少于两年,其间的绩效工资考核由社区认定,但总的来讲,工资收入不能低于原单位的收入。合肥市庐阳区卫计局局长柯漫雪介绍,“她们下来工资不在我这里(庐阳区)发放,而是以单位形式考核,这样也是解决机制方面的问题。”

  谢瑞瑾介绍,安徽省卫计委目前正在对下沉社区的高年资护士组织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管理等系列教育培训。今后,她们可以通过考核认证拿到处方权,同时,为降低医疗风险,谢瑞瑾强调了处方权的有限性,“根据他培训的模块和专业背景,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地点和有限时间给予处方权,目前我们已经提请国家批准,等国家批准我们就可以授予了。”

  谢瑞瑾表示,拥有有限处方权或独立处方权的高级执业护师,参与慢性病的管理与基层医疗服务,在一些国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这对减轻大医院压力、打破医疗资源不平衡、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