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方为朝鲜冬奥代表团设计“赴韩路线” 或将首次陆路赴韩

2018-01-06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经历了此前接连不断的朝鲜核武器试验及国际社会的持续施压之后,新年以来,随着韩国平昌冬奥会的临近,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传出一些缓和的信号。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并愿意为此与韩方举行会谈。

  为此,韩国总统文在寅随即下令,要求尽快制定促朝参赛和恢复双方对话措施。目前,朝韩高级别会谈已经定于9日举行。韩国方面对于朝鲜冬奥代表团有哪些期待?

  在新年第一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宣布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之后,最近几天,朝韩有关方面沟通日益密切。5日,朝鲜宣布,同意韩方此前建议,在本月9日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

  朝鲜代表团赴韩具体细节尚待会谈商讨,韩国方面近期已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下令,要求尽快制定促朝参赛和恢复双方对话措施;还计划给已经错过报名时间的朝鲜运动员发放能够以个人资格参赛的“外卡”。此外,韩方还积极为朝鲜冬奥代表团设计了“赴韩路线”。文在寅表示:“让朝鲜代表团经由金刚山陆路或铁路赴韩,朝鲜拉拉队也可以一道前来。”

  此前,朝鲜曾先后4次派代表团赴韩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重大综合性体育赛事,交通工具为航班或邮轮。韩国媒体称,如果此次朝鲜代表团同意韩方建议,这将是朝鲜代表团首次通过陆上路线赴韩参加国际体育赛事。

  此外,有韩国媒体认为,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可能带队赴韩。也有分析认为,2014年曾赴韩参加仁川亚运会闭幕式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或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崔辉,均可能担任此次朝鲜冬奥代表团团长。

  朝鲜代表团赴韩具体细节尚待会谈商讨,韩国方面近期已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从朝韩双方的表态来看,现阶段,双方都希望朝鲜代表团赴韩参赛,让平昌冬奥会能够在一个相对和平的氛围下顺利举行。

  昨天(5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朝核六方会谈中、韩两方团长举行了会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表示,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缓和紧张、增进互信和重启对话的事。韩方表示,将为重启和推动南北对话作出积极努力,使平昌冬奥会成为南北改善关系的契机。

  不过,也有一些在朝鲜半岛拥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比如美国仍对朝鲜持怀疑态度。现阶段,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同意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韩美联合军演,但也对于金正恩“核武按钮就在我桌上”的喊话明显不满。

  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未来走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分析,“目前判断它是一个转折点还是太早了,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重要的看点或者需要努力的方向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当然是朝鲜不能再搞新的核导实验,毫无疑问,如果朝鲜再进行新的核导开发,整个缓和的局势会逆转。第二要看美国是不是会破坏朝韩对话、是不是会采取一些刺激性行为,朝韩对话韩国的对朝政策和美国的对朝政策实际上是有些差距的。我认为接下来的方向,首先朝韩能够见面,积累互信,第二,朝鲜要释放诚意,作一些表态,譬如无核化等。这样要开启朝美对话,关键问题还是需要朝美谈,但是到一定程度之后还需要开启六方会谈和四方会谈,谈和平机制。”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