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15日起全面清拖无牌共享单车 拒不认领将被拍卖或销毁

2018-01-05 1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5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刘雨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伴随共享单车混战进入“尾声”,在南京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由13家陡降至3家,1月15日起,南京的无牌共享单车将面临一次全面清理。昨天(4日)下午,记者从南京城管等多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对于拒不认领的单车企业,主管部门将依法对其被扣单车进行拍卖或销毁。

  去年8月,南京市宣布全市暂停新增投放车辆,并要求企业办理车辆登记上牌手续。自2017年1月共享单车进入南京以来,最高峰时期有经营企业13家,车辆约45万辆。一年后,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退出市场,留下的是退不回的押金和堆积如山的报废单车。在南京亚都天元居小区,7月份以来的每一天,市民巫先生从自家窗户望出去,看到的都是与日俱增的共享单车堆放在小区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巫先生说:“从7、8月份开始,我们这里就发现共享单车每天都在堆放,都有几万辆车子了。”

  据了解,在南京,共享单车的集中堆放点还有很多。每一天,南京各区城管执法人员拖运的违规单车、报废单车都会源源不断地送到辖区内堆放点,具体数量多少,很难统计。南京新街口管委会城管科科长陆敏敏说,以前,临时空地堆放的大多是违规停放的单车,但是现在,随着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倒闭,越来越多的报废车辆被送到了堆放点,无法处置,“目前已经倒闭的比如小蓝单车、町町单车,已统一将其转运到了我们秦淮区指定的停车场,那边有专人进行看管。这些是单车公司自己的单车,我们没有权利处置。”

  按说报废的单车应由相关运营企业负责回收,但由于维护成本高、回收价格低,单车企业宁愿直接投放新的单车,也不愿意回收、维修报废单车,不负责任地把“烂摊子”甩给各地政府管理部门。南京鼓楼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报废单车,他们只能搬运、存放,不能私下处置,眼睁睁看着报废单车成为新的城市垃圾,他们也盼着有关部门赶紧拿出处置办法,“企业倒闭了,这些单车都是它的固定资产,是由银行处置,还是由交管处置,还是由城管处置呢?所以城管部门也很尴尬。我们觉得肯定要有一个牵头部门出来,有一个统一的方案,明确我们到底是拖还是不拖。因为现在也没有停车场可放了。”

  而这一切难题,都将在2018年1月15日以后得以解决。记者了解到,按照南京市最新出台的规定,从1月15日开始,没有资质向车管部门申领车牌的企业,未依法登记的单车将不准上路行驶。为规范共享单车行业,1月15日起,南京将全面清拖无牌共享单车。

  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林恺庆表示:“拟从2018年1月15日起与交通、交管部门携手,联合开展治理整顿行动,清拖无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及乱停放车辆。”

  而对于如何处理这些被清拖的共享单车,南京交管部门表示,清拖以后交管局将通知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车辆返还,如果企业仍然不去领取,将依法进行拍卖。此外,交管部门也表示,对未依法登记上路行驶的车辆,一律予以扣留。据统计,自去年7月至今,南京交管部门扣留的违规单车数量已突破5万,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处教导员欧阳菁说:“虽然是我们扣留这些车辆,但是这些车辆停放在我们停车场也是要产生一定的执法成本的,所以还是希望共享单车企业尽快来接受处理。一些已经在南京退出市场的企业,可以把车子运往外地进行投放使用。”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符合上牌条件的单车企业有3家,分别是:ofo16万辆、摩拜11.5万辆、哈罗4.2万辆,合计31.7万辆。欧阳菁称:“交管局车管所已经为符合上牌条件的ofo、摩拜和哈罗3家企业完成了全部的31.7万车辆的上牌工作,同时也完成了信息录入。”

  此外,南京市还在开展中心城区共享单车的运力评估,通过科学评估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共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构,引导共享单车科学合理投放。该评估工作计划在1月底前完成。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