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推出共享泊位停车平台 首批上线7000余个闲置车位

2018-01-05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5日消息(浙江台记者吴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的杭州共享泊位停车平台——“共停”项目昨天(4日)上线,目前有7000多个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闲置车位共享给有需要的车主使用。用户只需下载手机App,就能找到附近的共享停车位。听起来很靠谱,“共停”车位能否真正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在使用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面对杭州停车难的“痛点”,共享停车来了!

  “共停”将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小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通过平台实现车位共享,比如上班后若家中泊位空闲,就可以通过平台将闲置时段推放出来,有需求的车主可预约使用。

  市民通过“共停”手机App或进入支付宝-城市服务-杭州共享停车,可以预约停车服务,每小时收费约5元钱。

  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旭说,“共停”项目就是要把闲置的资源盘活起来,实现多方共赢,“这7000多个车位要逐步导入,它是闲时时段,不是全时段。争取做到前期政府资源占主导,后续发展民间资本或民间资源占主导地位。”

  说到停车难,杭州的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烦恼。许多有车族每天掐着时间早出晚归,就是为了抢个车位。据了解,杭州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70万个,有57万的停车缺口以及52万的泊位浪费,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都非常低。

  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表示,“共停”平台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私人车位是自愿加入的,政府的车位共享做得好的情况下,会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车停到小区里面,用别的业主的停车位,牵涉到物业管理的职责、收益的分配、以及管理费用的支付等方面,应该会推动物业管理制度的变革。”

  为保障各方安全,“共停”设置了层层叠加的三重防护网。除蚂蚁金服实名认证和信用评价外,平台根据不同开放需求,设置不同共享级别,比如某商场可设置为全天候完全开放,而某小区可设置为夜间仅向业主访客用户开放。

  然而,“共停”项目要想顺利运行,除了平台的努力、业主的参与,也少不了物业的支持。杭州蕙沣大厦物业主任张敏杰告诉记者,作为首批接入平台的企业,他们可以提供60余个闲置车位,推放时间在下午18点至次日8点。不过,张敏杰坦言,顾虑还是有的,“这肯定给保安、保洁带来一定的工作量,比如外来车辆乱停乱放、乱扔垃圾,比如如果在我们场库发生事故,事故认定是由我们还是由共享停车车辆来赔?车停了不走怎么办?外来车辆在我们这里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责任认定也是很麻烦的事情。我就要求平台,预约我们大厦,必须要求芝麻信用分700分以上。”

  1月4日是平台上线的第一天,记者登录平台发现,“共享”的车位还不太多,主要以市城管委系统和钱投集团的停车场库为主。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会有7000余个车位上线,后续将加大力度,尽早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吴伟强表示,“共享停车”的前景值得期待,下一步,“共停”平台将积极与杭州各大新、老小区物业方进行沟通,并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吴伟强认为,“小区里自己的私人停车位,上班以后处于闲置状态。不同时间段如果可以拿出来互通有无、互相共享,可以大大缩小实际的停车位缺口,会有更多的私人车位加入到里面来。”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