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威胁切断对巴勒斯坦援助 哈马斯:系“政治敲诈”

2018-01-04 1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新年第一天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对中东局势不断发表强硬言论。在分别指责了巴基斯坦、伊朗等多个国家之后,2日,特朗普又把矛头指向了因为美国上个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近期日益尖锐的巴以矛盾。

  在一条推文中,特朗普写道:“美国每年给巴勒斯坦人数亿美元,却得不到他们的感激和尊重,巴勒斯坦人甚至不愿意与以色列人进行和谈。要是巴勒斯坦人不愿进行和谈,那美国将来为什么还要向他们支付大笔的钱?”

  此外,在特朗普这条主要指责巴勒斯坦的推文里,还有一句话是,“我们已经把谈判中最艰难的部分,也就是耶路撒冷问题撤下了谈判桌,而以色列也要为此付出更多代价”。对此,有媒体在白宫记者会上指出,这样的表态似乎与美国政府此前的说法不太一致。

  记者:在总统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时候,美国政府的解读是,相关的边界并没有确定,此举不会影响谈判。这条推文似乎与此相反。

  发言人:我不这么认为。这不会影响谈判。我们仍然希望继续对话,继续推进和平进程。我们依然致力于这一点,希望向前推进。

  记者:那么如何解释“付出更多”这句话?总统说以色列不得不付出更多代价。

  发言人:我需要去确认有关细节,我对此不太确定。

  与美国媒体关注以色列是否要“付出代价”的问题相比,巴勒斯坦方面显然对于特朗普针对巴方的指责更为不满。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3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耶路撒冷及其圣所不是用来出售的,无论是给黄金还是白银。”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日也发表新闻公报,称美国的威胁是“政治敲诈”。哈马斯官员哈马德表示:“现在美国很明显在利用它的捐赠资金和影响力,来要挟这些主要是为巴勒斯坦难民服务的联合国机构。从这种情况来看,美国和以色列可谓一丘之貉,都试图废止、围攻和扼杀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对此指出,如今特朗普的这番表态说明,美国政府确实有利用援助“要挟”巴勒斯坦的打算,此外,恐怕也有美国政府对自身庞大财政开支“开源节流”的考虑。

  滕建群说:“长期以来,美国对巴勒斯坦的援助确实像特朗普所说,每年数亿美元,但是应该说这种援助美国是有条件的。美国认为,巴勒斯坦方面在东耶路撒冷问题上的态度,特别是谈判的态度非常恶劣,所以要断绝对巴勒斯坦的援助。美国应该是出于两种考虑,一是要开源节流,二是要以援助为手段向巴勒斯坦方面施加压力,以达成逼巴勒斯坦回到跟以色列的谈判桌上的目的。”

  新年以来,短短几天之内,特朗普已经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接连对包括巴基斯坦、伊朗、巴勒斯坦等多个国家发表强硬言论。那么,新的一年,美国中东问题的侧重点究竟是什么?在滕建群看来,在军事上消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后,2018年美国的中东政策主要会集中在应对地区大国伊朗以及在中东影响力呈现扩大势头的俄罗斯。

  如此说来,巴以问题,似乎现阶段还不是美国在中东亟待解决的矛盾。滕建群指出,如今特朗普重新激化巴以矛盾,除了考虑到可以借此给美国在中东的其他政策提供一些博弈“工具”,也有美国国内政治领域的考量,“以色列利益集团在美国是有根深蒂固的影响的,不管是华尔街还是军工复合体,以色列、犹太人的影响实际上是特朗普执政的一个重要基础。所以他现在在后反恐时代提起以色列问题、提起耶路撒冷问题,还是有自己从国内得到更多犹太集团支持的考量。”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