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坑老”保健品层出不穷 市场乱象亟待解决

2017-12-17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卢光宇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老年人购买力不断增强,加上自身对健康的格外关注,被一些人看到了“商机”,诱使老年人大量高价购买保健品。最近四川宜宾的郭绍清老人在73岁生日的前一天,因病去世。然而临终前老人仍然拒绝去医院诊治,而是坚决等保健品店开门买“药”,这件事再度引发了社会对“坑老”保健品的关注。为何总有老年人前赴后继往“火坑”里跳?保健品“坑老” 悲剧何时不再上演?

  在安徽省六安市解放中路伯爵酒店门口,最近有二三十位老人手拿保健品追着商家,声称要退货。六安市鼓楼派出所副所长费成宏带着民警赶到现场,在警方干预下,老人去了名为六安市乾茂商行的公司办理退货手续。记者发现老人手中拿着的保健品名为“峰王浆冻干粉含片”,4800元一盒,“昨天让去开会,讲的是爱心活动,原来这要值9000多元,最后要4800元。他说吃了这蜂王浆,一句话就是万能,心血管病什么都治。他也送了不少东西,送的治疗仪。”

  通过现场的一轮又一轮的“洗脑”,一向节俭的老人们被哄得失去了理性,纷纷掏空钱包购买这些所谓的“奇效”保健品,“现在想想,我们都老了,一个月工资才2000多块钱,吃了4800元,我们还要吃其它的,想想不划算。”

  损失的财物追回来是好事,可是更多的“保健品”消费追不回来。家住河南许昌金色家园小区的李留柱今年76岁,他和老伴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风湿疾病,平时靠药物维持。最近小区里来了宣传保健品的推销员,不仅试吃免费,还能领取体温表等礼品。李留柱被所谓的“真实事例”打动,不到三个月买了2万多元的保健品,“还是有病乱投医,没想到上当,想赶紧好,但是他们都是骗人的。花了两万七千多元,现在意识到已经晚了。”

  一些保健品销售公司还组织中老年人免费旅游,并借此推销保健品。安徽马鞍山年过六旬的洪先生提起这样的“旅游”直叹气。他的老伴热衷于参加各种保健品销售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每次回来家中就堆满各种品牌的保健品,“蜂胶也有,还有藏药、藏酒,但是价格就贵了,本来可能就一百块钱一瓶,他可能卖给你三五百。保健品要你买一两千块钱,叫你买四五千的都有。实际上就是他带着这个钱去玩,老人玩了一会儿就觉得累了,他马上就叫你休息,五六个老人就有一个人专门跟在后边。”

  除了通过赠送礼品、免费体验、夸大药效欺骗老年人外,一些保健品营销人员采取“温情攻势”与老人拉近关系,不断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疾病,通过逐步地交流引导老人走入骗局。许昌市民张瑞兰说,周围老人买的不是保健品,是亲情关怀,“给你亲情忽悠,台底下就是我的亲爹亲妈,我就是你们的亲闺女。”

  近年来,老年人通过免费讲座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加,一些老年人甚至为了购买保健品花光了所有积蓄。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工商局工作人员张宝琴介绍,目前,工商部门打击违法推销保健品主要看是否存在涉嫌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而销售人员往往是暗地里向老年人肆意夸大功效,收集证据存在困难,“他都来咱辖区工商所备的案,包括证件、委托书、产品的合格证都有。如果说他夸大宣传,可他只是讲座,又没有形成书面的形式,没有有力度处罚、立案查处他,他只是天天召集人去听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在官网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严整保健品战斗。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监管部门应当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密切跟踪保健品营销活动,严防各种违规宣传。当然,广大子女的关爱也是重要的保健品,不能让骗子代替行孝,要常回家看看,避免让老人感到孤单,让不法分子乘虚而入。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