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超12万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 明年指标已被透支

2017-12-10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9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本期摇号申请情况,本期摇号新能源指标申请人数暴增近4万,目前已有超过12万人等待轮候新能源指标,明年新能源指标已经“透支”。此外,普通车指标申请人数比上期微增,但中签难度仍然可能攀升。现在是买新能源车的好时机吗?2019年再买晚不晚?

  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开消息,截至12月8日24时,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869423个。按照往期情况看,普通车指标弃号非常少,大多数弃号是因为市民忘记查看。从申请人数看,普通车申请人数比上期微增,中签难度或超过865比1。按照规定,有关部门将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于12月25日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公布。新能源方面,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20376个,比上一期暴增近4万人。

  在北京一家新能源车特斯拉销售店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看车的温先生,他今年年初开始申请新能源车,但是一无所获,只能先过过眼瘾,“新能源车我今年初没摇上,但是说12月26号还会放出来一批,但是具体多少不知道。新能源肯定是个趋势,就像之前没摇油车的时候,那时候也不着急,现在开始摇号了觉得有个车牌子好一点,新能源我觉得也是一样,毕竟它是大势所趋,提早有个车牌号有车的时候会好一点。除了环保,也是因为之前汽车摇号摇了好几年没摇上。”

  由于今年北京市新能源指标早已用完,目前累计有超过12万人将处于排队轮候状态。新能源指标申请人数今年来一直处于持续攀升状态。在今年8月的摇号中,新能源指标的申请人数比此前一期增加了3万多。按照规定,通过资格审核的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按申请时间先后顺序直接配置指标。当年指标额度用尽后,申请人轮候排序。

  在政策利好等原因的刺激之下,目前,包括北汽、比亚迪等品牌新能源车销售量都出现激增。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高达9.1万辆,同比增长106.7%,环比9月增长56.3%。比亚迪国贸店销售赵文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今年已经卖出了82859台车,“现在大家咨询续航里程的比较多一些,因为都比较看重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今年销售量比去年增长20%以上。”

  据介绍,2018年至2020年本市机动车总增量将控制在30万辆左右,平均每年约有10万个有效指标,其中新能源车的比例将在目前四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明年的新能源指标已经被提前透支,相当一部分等待轮侯的申请者需要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的指标。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第2期中签过期未用的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在本期再次直接配置。不过据了解,由于指标不可以跨年使用,本期摇号有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次可能捡到新能源弃号的机会。北汽新能源首席品牌官胡恩平说,今年前11个月北汽的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也达到百分之百。“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速度非常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每年增幅也比较大。2017年年初到目前为止,全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过100万台。2014、2015年的时候,北京市配置新能源小客车的指标每个月配额都是大于申请人。目前来看,开始出现计划和实际的配额反差。”

  相比火热的市场反应,如今,可供选择的车型数量却有待提高。比亚迪国贸店销售赵文艳说:“现在没有特别多可供选择的,因为咱们主打就4款车。”

  也正因此,很多市民在考虑买车时,也将目光开始往长远打算。何先生也是看到大家都在申请新能源车,觉得要是再不排队,估计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排上了,但他觉得如果2019年能申请上也不错。“因为现在我即便拿到这个指标了,但是在车型的选择上非常有限。在2019年的时候会有一大批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电动汽车会上市。所以如果等到那个时候能排上号是最合适的。”

  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认可新能源车,另一方面,包括新能源车电池、充电桩等问题依然存在,会影响驾车体验,也制约着行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进,市场进一步成熟,这些问题进一步解决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选择面将更加宽广。“需要全面提高,产品需要提高,还需要提高性能降低成本。落实政策,取消地方保护。严格按照中央两次座谈会情况,认真落实、全面落实。”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新能源车;指标;北京;透支;摇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