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雾霾侵袭安徽、山东、江西等省市 各地加强污染源监管力度

2017-12-07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时节。不过,在安徽、山东、江西等省市,大雪没有如期而至,雾霾倒是来了。

  今天上午(7日),在位于合肥市徽州大道和贵阳路交叉口的合肥万达文旅新城四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施工设备已经全部停止运行,工地现场空无一人,裸露土地也进行了覆盖。项目负责人李琦介绍,“12月5日接到的政府通知,工地现在已经全部停工,等到政府下一步空气质量变为良好之后通知再开始复工,目前现场全部用防尘网覆盖起来,现在所有的机器、包括渣土外运已经全面停止了,裸土已经覆盖完了。”

  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受连续雾霾天气影响,合肥市接连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黄色预警。目前,各县区除应急工程和处于紧急阶段的民生工程外的建筑工地已经全面停工,渣土运输全部停止。合肥市城乡建委质安处处长沈国宝表示,将联合多部门共同行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消除建筑扬尘。“现在不是我们一支队伍,我们有建设的、环保的、城管的,包括市级的、区级的,现在各家队伍都在路上,都是联动的,按照市里的要求每天都要报送工作情况,要求按日调度,工地复工会根据市大气办的安排出通知。”

  针对道路扬尘,合肥市也加大了清扫和洒水力度。在龙泉路上,记者遇到了正在给洒水车补水的颜师傅,颜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每天在这个路段只要洒上两个来回就可以了,如今增加了许多工作量。“以前也是降尘,没这么严重,现在洒大概八个小时,三班倒,换人不换车。”

  除增加机械化清扫、增加洒水、喷雾频次外,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针对三季应急响应还要求钢铁、化工、冶金、建材、火电等行业的重点排污单位减少5%大气污染排放量,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地围挡措施,各类施工现场、物料堆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严查无检验合格标志车辆违规上路行驶等一系列措施。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表示,一是对工地渣土运输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全面的禁停禁运,二是对全市范围内存在的店外烧烤、垃圾焚烧、重大的污染现象进行严格督查,如果市民发现了有渣土车运行的情况,可以拨打城管举报热线。

  今天(7日)上午九点,江西南昌AQI指数一度攀上118,达到空气污染级别。污染原因主要是北方空气污染随弱冷空气南下,到达江西省中北部地区,与本地空气污染源叠加。南昌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陈坤琨说:“这次南昌市的空气污染是大范围全面性的,本地污染源主要有建筑工地的扬尘、道路的扬尘、工业企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本地的餐饮、机动车排放以及一些垃圾焚烧、露天焚烧。”

  南昌市环保局启动了应急预案,在全市范围内将继续加强对本地污染源的监管力度,并禁止户外烧烤,整治餐饮油烟。同时,南昌市环保局建议广大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南昌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陈坤琨表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建筑工地运输洒水频次加强,道路运输包括渣土砂石运输要做到全密闭,加强洒水频次。

  据监测,随着偏北风的逐渐减弱,大气扩散条件差,污染物的扩散条件也极为不利,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南昌市的空气污染情况还会持续。

  在山东济南、临沂等地,今天出现重度雾霾,PM2.5指数超过200。一大早,不少出行的市民戴上了口罩。

  山东省环保厅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业务技术组发布数据,12月6日~8日,地面上气压场较弱,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物开始持续累积,形成污染过程,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中聊城、莱芜、菏泽、济宁、临沂等地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多地启动预警,济宁市由蓝色预警上升为黄色预警。济宁市环保局局长许伟表示,“现在一旦出现研判,出现外来的、漂移过来的气象因素,我们就应该及时预警,防止形成更大的污染,形成更大的雾霾。”

  为了更好地缓解污染天气,山东多地也采取增加洒水车冲洗频次,部分企业限产等措施应对,环保部门预计本轮污染天气有望在今明两天缓解。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大雪;雾霾;安徽;山东;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