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儿媳点外卖婆婆不满 另一种“女德”阻碍性别平等实现

2017-12-07 14:07:00来源:央广网

  本周“女德班”被取缔的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给我们留下许多腐臭的格言,我印象深刻的一句是,“女子点外卖不洗碗是不守妇道”。不过,看完新闻骇笑如此价值观竟然有市场的我们,真的能百分之百与之绝缘吗?

  两天前的早晨,重庆的甘女士被婆婆下了最后通牒。作为五岁儿子和两岁女儿的妈妈,甘女士每天早晨要分别照顾两个孩子起居,安排儿子早餐,喂女儿吃饭,再送儿子去幼儿园,节奏紧张如打仗。等送完儿子回到家能喘口气,家里还有等吃早饭的婆婆。为此,9月以来,甘女士每周要为自己和婆婆点两到三次早餐外卖。婆婆对此非常不满,最后直接表示,如果再喊外卖,自己就回老家。

  我今天要说的不是婆媳关系,而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预期的管理。喊外卖、不亲手做早饭,归根结底是时间和精力的不济。你看,甘女士家一共五口人,三名成年人,除了婆婆、妻子,还有丈夫呢。为什么每天早晨孩子起床、出门都是属于甘女士一个人的战役?甘女士解释说:“老公每天开车上班晚了很堵,于是他都提前到早上7点出门,到单位吃早餐。”

  就像不久前与网友的互动中,董明珠被问了海量如“怎么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劣质问题,同样的问题,很少有人去问男性企业家。马云,你是怎么腾出手兼顾家庭、照顾孩子的?刘强东,你家孩子那么小,会牵扯你管理公司的精力吗?——不会的,就好像甘女士的婆婆从来不会想到问自己的儿子,早晨家里那么缺人手、我必须要吃家里做的早饭,你能不能在家帮忙、再挤地铁去单位?

  相反,甘女士的婆婆轻描淡写地说,“我不挑食,早上简单吃点什么都可以,自己做又耽误不了多长时间”。如此简单、一眨眼的事,与其拿出来和儿媳妇家庭大战,怎么不请儿子随手就做了呢?反正“又耽误不了多长时间”。

  男性以事业为重,女性承担分内分外家务之余,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都是情理之中,这,就是不如“女德班”惊悚,但无处不在的另一种“女德”。这个逻辑体系中,女性为家庭付出的劳动不但理所应当,而且廉价。你兵荒马乱扑腾了一上午怎么了,这不是你的义务吗?你送完孩子回来累得不想动怎么了,做早饭不就是一抬手的事吗?以及婆婆没有说出口、但婆媳二人都心知肚明的一个不等式,你三天两头叫二十来块钱的早餐,你省下来的那点时间和力气,配得上这二十来块钱吗?

  我相信甘女士家中,有着和风细雨的日常,比如她的先生事后无奈表示“支持老婆的做法”,她自己也在不断劝慰婆婆“钱用了可以赚”。媳妇是好媳妇,婆婆也不是坏婆婆,但比如等级、比如歧视,很少剑拔弩张,大多数时候,它们存在于潜意识中,以轻飘飘的三两句话刺伤人。男女平等的实现,何止在取缔恶劣指数爆表的“女德班”?无意识的、自以为“正常”的“女德”,同样侵蚀我们为追求平等付出的努力。(记者沈静文)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女德”;平等;歧视;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