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白宫宣布特朗普将就耶路撒冷问题发表讲话

2017-12-06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兑现美国国会早在1995年就已经通过的法案,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往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争议领土耶路撒冷,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的竞选承诺之一。伴随着2017年进入尾声,是否再次签署延期迁馆的谅解备忘录,又一次提上特朗普的工作日程。当地时间6日,特朗普将就耶路撒冷问题发表讲话。

  5日,有媒体报道称,多个中东国家领导人接到了美国即将搬迁使馆的通知;还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称,特朗普已经作出决定,美国政府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但搬迁不会马上进行。

  按照国际法惯例,当一个国家把大使馆驻扎在另一个国家的某地时,表示派驻国承认驻在国对这一领土拥有主权,后者可以控制这一领土并行使其权利。

  1995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迁移使馆法案,要求把驻以色列使馆迁往巴以争议领土、宗教圣地耶路撒冷。但随后22年间,历任美国总统已经连续几十次签署推迟法案执行的谅解备忘录。

  当地时间5日,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6日就耶路撒冷问题发表讲话。桑德斯说:“我知道围绕总统对耶路撒冷的决定有很多问题。明天,总统将发表有关这一行动的意见。”

  5日当天,中东地区多个国家披露消息,称特朗普已经与相关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告知了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决定。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对此警告,“这样的决定必然会对和平进程以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造成危险后果”。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表示,搬迁使馆将在中东引发“危险的反响”,阻碍美国推动巴以和平谈判的努力。沙特国王萨勒曼则强调,美国任何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宣布都会“激起全世界穆斯林的情绪”。埃及总统塞西敦促特朗普不要采取任何可能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措施,避免任何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的举动。

  对此,桑德斯在白宫记者会上回应称:“他(特朗普)确实在今天上午和许多领导人进行了通话,他也将继续与利益相关方对话。而最终,他会作出他认为对美国最有利的决定。”

  当天傍晚,白宫就此举行背景吹风会。据新华社报道,特朗普政府3名匿名高级别官员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将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责令美国务院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进程。据介绍,因涉及人员和安保等问题,新使馆的建设和搬迁工作预计耗时数年。鉴于此,按照美国相关法律的要求,特朗普6日还将签署一份延期在耶路撒冷设立使馆的文件。

  特朗普最终的决定,是否将如这3名匿名官员所说,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责令美国务院启动使馆搬迁进程但并不急于一时,谜底将在晚些时候正式揭晓。而目前有关方面披露出来的消息,已经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1967年,以色列在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方面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虽然历任美国总统此前并没有明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1995年“耶路撒冷使馆法案”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美国对以色列拥有耶路撒冷主权的认可。

  可以说,美国“迁馆”的伏笔,早在22年前就已经埋下,只是最近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北京时间今天(6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对地区矛盾可能激化感到担忧。

  耿爽说:“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各方都应着眼于地区和平与安宁,谨慎行事,避免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引发地区新的对立。”

  耿爽强调:“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呼吁各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耶路撒冷;使馆;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