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发布18项世界领先科技成果

2017-12-05 1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2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中国之声这几天也持续关注、介绍了参会人员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领先技术等领域的观点碰撞和峰会期间发布的互联网行业研究成果。

  据介绍,峰会期间相关项目对接活动中,对接的互联网项目数达1200个,超过13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今年的乌镇峰会还取得了哪些成果?当中又能看到哪些影响你我的互联网发展方向?

  今年一来乌镇,腾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提到过会场服务的数字化升级,“车牌的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手机扫码叫导览车、点餐,还有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些都是中国在这一两年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

  这些也都已经飞入不少人的生活当中。峰会期间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而在全球范围,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相关。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在此次乌镇峰会的闭幕式中提出,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要推动互联网的共建共治共享。

  徐麟指出:“在高端智库论坛上,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说,从互联网广泛应用算起,人类要想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方面形成比较成熟的规则,需要20年时间。我们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要推动互联网的共建共治共享,我们不仅要做思想者,更要做行动者。”

  今年,包括“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Arm安全架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等18项科技成果,从近千项申报成果中被选出,进行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去年和今年都参加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工作,对比两年成果的变化,他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去年的大会发布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今年再次位列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之首,今年其‘非线性大地震模拟’等项目水平获得了国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是去年科技成果从计算机走向应用的实至名归。去年中科大在大会发布了量子通信技术,今年是光量子计算机,从量子通信到量子计算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邬贺铨表示,这记录了互联网技术进步的脚印,也是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写照。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方面介绍,此次峰会设置20个分论坛。三天来,来自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在此分享思想创见。

  乌镇的摇橹船摇晃着看似和从前一样慢,而已安装了定位系统的它们,用智能手机已可扫码一键呼叫。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共建共治共享;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