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居民办养老保险认证被要求举报纸拍照:证明“自己还活着”

2017-11-23 16: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原本是件好事儿,可为证明钱是本人申领的,河南省郑州市多个社区要求行动不便的老人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拍照,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做法让一些老人“难以接受”,引起社会争议。

  这两天,郑州市民李女士收到一条微信通知:本月20日到25日,是养老保险认证时间。老人能到社区的,尽量让本人到社区签字、按手印,若实在行动不便,需拍一张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的照片传给社区工作人员。李女士的母亲今年88岁高龄,符合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但社区这样的做法,让她心里总觉得有点别扭。李女士说:“拿着报纸拍照,就好像犯人进了监狱举牌拍照,感觉有点不尊重人。比如我母亲行动不太方便,在家拍照的时候,觉得她有点不太情愿。”

  李女士表示,之前她曾与社区沟通过,老人行动不便,希望工作人员能上门核实。不过,对方以“人手不够”为由拒绝了。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个社区,不少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行动不方便,无法到社区来签字、按手印,就想到了通过拍照的方式来确认。

  郑州市人民路某社区工作人员称:“拿着当天的报纸拍张照片让我们看看,得看日期,说白了就是看他人在不在。人不来,再不拍照,你想想可能不可能通过认证。”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包括高龄津贴的领取,甚至是一些慈善项目,都得通过拍照的形式来认证。采访中,有不少老人家属反映,老人不想拍照,特别是这种单人照,甚至担心这样是不是会对老年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记者联系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思,她表示:“老年人其实很忌讳生老病死这种话题,到了这种年龄,比如现在一个季度拍一张照,老人就会感觉是不是盼着自己早点走之类的。总之,我觉得在老年人心里确实有一定的影响。”

  不少家属认为,社区工作人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一方面可以见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另外也给人一种慰问关怀。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也想上门核实,但人手不够。甚至还有一些老年人,户口虽在社区,人却居住在外地,很难实现上门服务。

  对此陈思建议,可以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认证,“利用网络直接跟老年人视频,不说是要验证什么,就是问候一句。改变一下方式,我觉得老年人应该也能接受,而且完全可以做到。”

  举着报纸拍照,证明自己还活着。说到底就是社会中存在谎报冒领补贴的现象。如何杜绝谎报冒领行为,成了所有问题的关键。对此,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发军提醒,谎报冒领补贴的行为,可能涉嫌诈骗,“老人已经去世的情况下,家里人弄虚作假,比如用PS进行P图,继续领取补贴,就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按照河南的标准,5000元就可以定诈骗罪了。”

  在陈思看来,要想杜绝冒领补贴的现象,就得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如果和户籍部门、医院、甚至火葬场等相关部门有一个共享平台,比如人去世之后,医院会有死亡通知,通知回到户籍部门、火葬场等,那这个消息相关部门都可以了解。”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养老保险;证明;谎报冒领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