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视系员工持股被“清零” 昔日股权协议书或成“废纸”

2017-11-20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正在陆续将乐视的“核心资产”抵押给孙宏斌的贾跃亭,目前还在美国为他的“汽车梦”而努力,但国内多家乐视系公司的核心高管及员工,刚刚得知一个坏消息。

  近日,乐视致新等乐视系公司的核心员工被告知,自己手中的股权全部“清零”,这让原乐视核心中高层、普通员工手中的股权协议书成为了一张“废纸”,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选择愤然出走。这也意味着,贾跃亭原来设定的乐视全员股权激励计划正式变为“泡影”。

  这一事件还要追溯到今年年初乐视获得融创中国的150.41亿元战略投资。在此笔交易中,贾跃亭将乐视网及鑫乐资产所持有的乐视致新10%和15%的注册资本以约50亿元卖给了孙宏斌。随着融创中国的进驻和加速渗透,乐视系公司迎来几波大规模换血。众多员工主动或被动从乐视系公司离开,其中不乏核心中高层人士和核心技术人员。

  然而近日,在部分乐视致新等乐视系公司核心高层离开时,其被融创方面告之他们此前所享有的公司的股权已经被“清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乐视致新公司员工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消息的确属实,自己在未来股权变现方面将会有一笔很大的财产损失。

  这位乐视致新公司员工所提到的该笔股权的授予,要追溯两年前,那时贾跃亭曾对乐视系公司全体员工宣布,要拿出乐视控股原始总股本的50%用作员工激励,以实现大乐视的“人人持股”计划。

  2015年11月,乐视全体员工收到了一封名为《全员激励计划正式启动》的邮件。邮件内容称,乐视控股(全球)将拿出原始总股本的50%作为股权激励总量给予员工,且原则上不需要出资购买。

  当时有乐视高管对外透露,根据公司的规划,乐视控股(全球)预计在2022年实现IPO,并估算届时市值将达1.7万亿元。当时有业内人士初步计算,一旦乐视控股上市,乐视员工将可能获得8500亿元的财富。不过现在看来,这一愿景已经无法实现。

  对于这一事件,互联网专家王越评价说,贾跃亭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没有顾及到公司在“公”与“私”的方面的利益冲突权衡,这是他自己陷入困境、乐视系公司麻烦不断的根源。

  王越认为,贾跃亭伤害了股东、供应商等各种合作伙伴的利益,伤害了员工的利益,很多人都受到了相应的影响。应该很客观地承认一点:贾跃亭在创办运营这个企业的时候,相对来说过于注重私人利益,没有把公共利益放在第一位或者至少平等的地位上。

  此外,王越表示,留给贾跃亭的时间不多了。现在业内对于其中性客观的评价和观望人群会随着时间慢慢被冲淡,如果他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所作为,未来的乐视路将会更难走。

  在王越看来,贾跃亭对企业危机经营管理、把控能力现在还不到位,如果有人出来拯救他,产品销量也的确还好,那么他可以缓过来。但是如果再过一段时间不能交出满意答卷,这套系统会完全崩溃。全球投资人无法信任他,后面支持即使到位,但其他环节可能也跟不上,比如人才团队慢慢消磨。接下来就看他能否在有限的时间内靠能力最终掌控好已经被搞乱的生态。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乐视;持股;“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