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全国拟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4万座

2017-11-19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侯艳 王楷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动了一场厕所革命,提出三年内要实现全国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如今三年过去了,厕所革命成效如何?

  今天(19日)是世界厕所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新计划又将如何继续推进这场革命?

  一个小小的厕所,会直接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动厕所革命,提出从2015年至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三年内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今天上午,国家旅游局发布最新数据表明,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全面完成,全国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的19.3%。这几年各方面的投入比较大,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企业、社会投工投力都在逐年增加,国家财政这三年已经投入了18亿元厕所建设补贴,各地方力度更大。”

  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受访者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显著变化,满意度大幅提升至80%以上。

  游客1:公共厕所这两年真是明显感觉比原来变干净了,也没有什么异味。但是有一个问题,我觉得女士上厕所还是有些费劲。政府也说过会对男女的比例做一些调整,但在很多地方不太有切身的感受,男的还是分分钟就出来了,女厕要排很久。

  游客2:宝宝还小,要带尿布奶粉之类的,大包小包东西很多,母婴厕所我觉得还是挺方便的。

  游客3:安徽省4A或5A级景区卫生间的管理比以前有所提高了。周边一些新建的景区公共卫生间的数量基本可以满足非节假日时候的使用,在一些没有条件建立卫生间的地方也会增加移动卫生间。但是在一些比较传统的景区,卫生间的数量就不太尽如人意了。

  国家旅游局也坦陈,厕所革命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快速增长的旅游发展和人民需求相比,厕所数量质量、管理服务、科技应用、如厕文明等仍有差距,迫切需要再实施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今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介绍:“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从2018年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

  新行动计划将推进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东中西全面均衡发展。支持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厕所2.26万座。要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广泛推广厕所数字地图、App等管理服务创新手段,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说:“厕所革命,就是老百姓身边的事。怎么用现代技术手段,方便人民群众找厕所?现在,住建部的环卫协会要推动一个App,只要有手机就能在最紧急的时候找到你最需要的厕所。现在有32万人上线。”

  此外,要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在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逐步实现全覆盖,鼓励、倡导A级旅游景区和其他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3:2,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鼓励设置移动厕所,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世界厕所日;旅游厕所;厕所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