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安阳叫停“市直初中区属管理”计划:因部分教师反对

2017-11-14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阳11月14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河南省安阳市拟推出的一项教育改革计划,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因遭遇较大非议而紧急叫停。此改革计划主要涉及大部分市直初中。除5所中学外,安阳市政府计划将其它市直初中全部划归区级属地管理。这引起部分教师的担心,认为市直初中改由区级财政保障后,教师待遇、升学指标、教育投入等将无法得到充分保障。部分教师和家长的担心有没有必要?为何又被仓促叫停?

  上周四,安阳一所市直中学的年级主任郑洁(化名)被校长叫去开会。刚从市教育局开完会的校长,在全校中层干部及各年级主任参加的会上,传达了上级正打算推进的一项教育改革计划。郑洁说,校长只是口头传达,没有正式文件,“有21所初中要归区属,本来都是市直属。除了21所,还有5所不变,归市直属。这等于区别对待了,这个消息一传出来,老师们基本上都炸锅了。”

  老师们被告知,目前是征求意见阶段。可让老师们疑惑的是,这项改革不是件小事,既然是征求意见,总该有个征求意见稿。可几天来,他们始终没有见到文件,也不知道这项改革的具体内容。只知道一点,就是他们所在的中学,将由市直性质改为区级管理。青年教师王伟(化名)说:“具体情况没有任何说法。没有前因后果,不知道怎么改,不知道改完之后怎么办?”

  在部分教师看来,这是市直中学被降级管理,首先对学生升学影响较大,涉及升学指标的分配。杨梅老师说:“归到殷都区之后,不再是市属学校了,初中考学的时候也不能像过去,直接报考安阳市一中。学生升学机会大大减少,他们的命运肯定改了。”

  而更让教师们担心的是,他们的待遇将无法得到充分保障,对学校的教育投入也会因财政能力的不同而存在差距。王伟老师说:“我们和市区里面的学校教师沟通,他们的教师工资在区里面,归区财政管,得不到保障,有的时候一个月发,有的时候两个月,有的区里边五六个月才发。”

  受多种因素影响,作为河南的工业重镇,古都安阳近年来经济增长遇到较大压力。尽管各学校在传达教育主管部门的说法时称,不会带来教师待遇方面的改变,但不少老师和家长心中仍有问号。昨天,部分教师针对此事找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安阳主管教育的副市长祝振玲对大家承诺:“既然大家今天反映了意见,大家有意见,教育局的征求意见稿撤销、停止。”

  安阳市教育局昨天下午也发出公告:目前草拟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征求意见方案撤销,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会下放区属管理。这项教育改革计划的初衷是什么?当地未公开回应此事。

  实际上,早在多年前,郑州市也打算推行这样的教育改革。因反对声音较大而最终“夭折”。有关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改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也说的很明确,要进一步加大省级政府对区域内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安阳原计划推进的这项教育改革和义务教育改革的大方向不符,“应该在市级范围内消除市管还是区管的问题。所有的学校都应该由市级财政统一保障,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省级统筹,才是我国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 ”

  长期关注基层教育体制改革的河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王萍表示,此事之所以推行不下去,关键还在于现有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学校如果是市直,得到的资源比其他学校多,现在大家争的不在于哪直属,而在于我到底能受到什么样的待遇。 ”

  王萍介绍说,根据河南省最新的有关文件,教育经费的保障不是问题,但的确存在义务教育隐性资源的分配不公。在王萍看来,义务教育体制改革首先应该打破区域内的分级管理体制,“义务教育全部都归区级直接管理,经费保障是省级或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合理保障,这样容易推行。但现有的情况下,地方有分层管理之后,我们在同一区域内享受的资源和待遇不一样。”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市直初中;教育改革;河南;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