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韵达快递员不满双11加班粗暴分拣 公司已报警追责

2017-11-14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盐城11月14日消息(记者景明 盐城台记者潘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双11”各电商平台开展大促销活动,快递物流订单爆发式增长,网络上近日疯传一段快递工作人员脚踢卸货的视频。“韵达速递”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北环公司12日回应说,这个视频是他们公司的一些员工为发泄对“双11”加班的不满情绪,自导自演,恶意拍摄、上传的,公司已经报警追责。

  11月11日晚上9点开始,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一段小视频疯狂传播,让不少剁手党喊痛。在这段10秒左右的视频里,记者看到两个身穿快递工作服的男子站在货车上,车厢里有不少快递,其中一人用脚使劲将快递踢下车,还边踢边笑;而一同卸货的另一名男子并未阻止,也发出了笑声。此外,还有另一名公司员工在拍视频,并不断地叫喊着“用劲,用劲”,车厢内的两名快递员随即加快了脚踢速度。不少市民也十分心疼自己在双11里好不容易抢到的宝贝,纷纷指责粗暴分拣的行为,“这样的快递员没有职业道德,应该开除,一点责任心都没有。”

  据了解,视频中的两名快递员都在韵达快递江苏盐城北环分公司工作。记者随后联系上了韵达快递盐城北环分公司负责人吴林。吴林回应称,对两名快递员的暴力分拣行为已经立案,“派出所和邮管局都已经立案了,后续问下邮管局怎么处理。”

  对此行为,盐城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曹钧明确表示,这是一起影响恶劣的故意行为。曹钧告诉记者,由于“双11”的到来,这家公司要求员工早上7点准时上班,迟到者要罚款,“这两名韵达快递员因为懒散心理,工作责任心差,产生抵触情绪,自导自演恶意拍摄视频,并上传到个人微信和朋友圈发布,从而流入网络。经过我们调查,恶劣事件实际是他们故意损害韵达公司名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负责任行为。目前,韵达快递盐城市分公司已经将两个人予以辞退,并对该区域的分片网点进行停业整顿。同时就两个人的行为,对公司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损失将向法院起诉,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每年双11后都会出现“龟速”快递、暴力分拣、快递损毁等现象。曹钧表示,接下来,他们还会在行业内做进一步宣传,严肃查处暴力分拣行为,“我们将按照规定对韵达公司进行处罚,责成公司对两名当事人进行相关处理,甚至辞退。”

  江苏锐智律师事务所律师邵军认为,快递公司接受托运人的委托,收取货物后,双方即形成货物运输的合同关系,“快递公司负有将货物交付给收货人的义务,在运输货物过程中除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外,造成的货物毁损、灭失,快递公司需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邵军说,该视频中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暴力分拣货物,如造成货物损坏,则托运人有权要求快递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快递公司也可就涉事快递人员暴力分拣货物的行为,依照双方建立的相应法律关系追究涉事快递人员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双十一;快递;暴力分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