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拉克伊朗边境发生7级以上强烈地震 暂无中方人员伤亡

2017-11-13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伊拉克当地时间昨天(12日)晚上9点18分,北京时间今天(13日)凌晨2点18分,伊拉克北部地区苏莱曼尼亚省发生7级以上强烈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的震级是7.8级,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称,地震震级为7.2级。

  此次强震震中位于北纬34.9度、东经45.75度,靠近伊拉克与伊朗边境地区,所以本次地震对两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相比起伊拉克,地震对伊朗的影响更大,尤其是在伊朗西部的克尔曼沙赫省。

  法新社援引伊朗官员的话称,最新消息是地震已经导致328人遇难,1700人受伤。伊朗半官方通讯社法尔斯通讯社援引伊朗紧急服务部门负责人的话称,至少有1000人在地震中受伤。而据俄罗斯卫星网转述当地政府消息,伤亡人数可能为2500人左右,伤情严重。

  目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经向逝者致哀,并命令军方展开救援。此外,伊朗红新月会、警方均已参与救援。据央视中东中心站记者高瞻报道,此次地震由于伊朗一侧人口较为稠密,所以地震在伊朗造成的人员伤亡更加严重。

  地震发生后,还发生了几波余震,有些余震的震级达到4级。受地震影响,目前伊朗克尔曼沙赫和伊拉姆两个省份的学校13日当天宣布关闭,克尔曼沙赫省还宣布了3天的哀悼日。地震还给伊朗西部部分村落城镇造成了断电、房屋受损和通讯受阻等问题。

  另一方面在伊拉克,地震主要给库尔德自治区带来了严重影响。当天早些时候,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当地官员表示,在靠近震中的达尔班迪汗镇有4人在地震中丧生,另有500余人受伤。据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魏玉栋介绍,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8人,遇难者多是来自震中附近的库区周边。

  地震发生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及多个省份震感强烈。据伊拉克媒体报道,地震导致首都巴格达的一些房屋也遭到毁坏。特别是住在一些老房子里的巴格达的市民表示,地震让他们感到非常害怕,很多人连夜跑到街上避难,“杯子突然从桌子上掉下来,电扇在摇晃,我们非常害怕,因为这是老房子,我们只能往外跑。你看这摇晃的灯,我们赶紧走吧。”

  此外,一些监控录像也记录下地震发生时当地超市货品洒落一地,饮品店顾客慌忙撤离的影像。一位在巴格达工作的中资企业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晚地震发生时人们都紧急跑到空地去避难,目前巴格达市区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昨晚大概九点十几分,突然感觉整个楼都在动,所以大家就赶紧跑到楼外面的空地上,我住处附近的巴格达居民们也赶紧跑到空地上去躲避。听说北部库区那边情况比较严重,因为震中离他们比较近。我们也比较担心余震,但是目前在巴格达还没有感受到余震。到了第二天早上,巴格达现在都已经恢复正常了,大家出门上班上学也没有太大影响。”

  记者还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了解到,目前没有在伊拉克的中方人员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领保工作人员表示:“使馆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地震中没有中国人受害。我们现在积极组织各个企业的人来,讯问他们有没有受损受灾的情况。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是没有受灾受损的情况的。”

  有关地震相关消息,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伊拉克;伊朗;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