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发布 法治央企建设成效明显

2017-11-12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2016)”今天(12日)在京发布,法制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共同发布这一指数研究成果,今年是第十届。进入测评的上市公司有3032家,涵盖了99%的上市公司。

  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股市熔断、千股跌停,到年末开始回暖趋稳,从新股发行提速、险资频频举牌,到不断加强的监管风暴等,跌宕起伏,在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在增长驱稳、市场波动和深化改革的整体背景下,上市公司法律风险表现出哪些新特点?

  报告分析,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特点。2016年,A股上市公司总数正式突破3000家,总市值超50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二位,股市体量占GDP的比例高达67%,中国经济全面进入资本时代,中国资本市场从此迈过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课题组负责人史志伟介绍,通过对上市公司2016年表现的测评,发现整体法律风险指数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达到5.08%。测评的各项主要指标违规事件、被追究责任高管人次、诉讼次数、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份数等,较2015年均呈下降趋势,“整体宏观经济趋势性下滑得到遏制,向平稳转型。对上市公司来讲,诉讼、纠纷相应减少,因为警惕性提升;另外从2014年起,证监会加强监管,上市公司加强自身公司治理和风险防控,违规次数、非标报告数等客观指标较大幅度下降;第三,2016年新股快速扩容,2016年比2015年增加了4%左右的发行量。”

  但报告对新股快速扩容潜在的风险也作出了提示。史志伟指出:“资本市场一般会关注新股快速扩容,未来会面临解禁潮风险,有的上市公司会清仓式减持。在法律风险方面,我们比较担心再过两三年,这种集中快速扩容上市公司的风险隐患可能会有一个爆发潮。”

  进入测评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有1001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国有法人,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持续下降。央企法律风险均值低于上市公司的整体均值,表明法治央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史志伟说:“近几年来,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对国有上市公司加大监管力度,加大政策和资源投入,所以国有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有趋势性的下降。”

  2016年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二孩”等政策的实施与落实,这些政策将对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与“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相关的宏观经济亮点行业,行业法律风险低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史志伟说:“一些科技创新行业,比如软件类产业,包括研发类的企业,行业风险比较低。教育类行业,包括文化娱乐体育产业,风险也相对比较低。”

  2016年法律风险指数得分最高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其次是综合类、房地产类、金融类、纺织类等。这些行业法律风险均高于总体均值。史志伟透露:“证监会13起关于财务的处罚中,6起是农林牧渔行业的,所以它的风险上升也很快。”

  分省市来看,连续几年,宁夏、山西等地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一直较高,违规、诉讼次数和涉案资产明显高于其他省份,表明这些地区的上市公司法律意识不强,内部管理粗放,内控缺失。在史志伟看来,风险的变化也反映了当地营商环境、市场成熟度或市场的法治水平。

  测评显示,在进入测评的3032家公司中,总计有176家公司出现了违规,占所有公司总数的5.80%,较2015年的181家有较小幅度的减少。金融业出现违规次数最高。

  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分析:“从激情监管转向制度监管,从运动式监管转向法律制度的完善,股市的春天就能到来。”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央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