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汽车袭击致多名中国留学生受伤 初步排除恐袭可能性

2017-11-11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法国当地时间10日下午,北京时间10日晚23点左右,一名男子在法国西南部图卢兹市郊区布拉尼亚克镇的一所学校附近驾车撞人,造成3人受伤。当地警方通报受伤3人都是中国人,年龄均为20多岁,包括一名男性和两名女性。后经证实,3人是在当地读书的中国留学生。

  据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韩冰介绍,图卢兹市检察官皮埃尔-伊夫·库约10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天下午3点45分,一名男子在图卢兹郊区的布拉尼亚克镇驾车“猛烈”冲撞人群,造成3人受伤。该男子随后被警方逮捕,并供认是蓄意撞人,为此行动已策划近一个月。图卢兹检方表示此案件已经按照“谋杀案”展开调查,不是恐怖主义袭击。犯罪嫌疑人28岁,单身未婚,有精神病史,曾因涉嫌毒品交易受到警方通缉,但并不在法国安全部门与反恐有关的重点监控名单中。

  韩冰认为,整体看法国社会治安的确恶性事件频出,而且法国仍处于反恐压力较高的状况。11月1日,法国通过了新反恐法案来代替国家紧急状态,国家的反恐压力仍然比较高。虽然恶性事件频出,但是如果平时比较注意,在外出的时候不要去比较危险的街区,晚上不要随意外出,整体治安状况也没有那么差。从法国官方表态看,没有倾向是针对中国人。是不是报复社会也不好说,因为他有精神病史,具体动机警方还在调查。但是按照正常逻辑推断,他不会是针对中国人,因为他撞人时是在校门口,看见人多就去撞。

  事发之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驻马赛总领事馆都高度重视,总领馆一直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图卢兹中国学联以及领保联络员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了解事态进展。

  中国驻马赛总领事朱立英在事发当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伤的中国留学生目前暂无生命危险,“受伤的三名中国学生,他们来自四川和重庆,两个女孩,一个男孩。年龄都在22岁和23岁。受伤最轻的是男孩,现在已经基本上可以出院了,没什么大碍。两个女孩,一个稍微重一点,是肩膀骨裂,另一个女孩稍微轻一点,是骨盆骨裂,问题不是很大。肩膀受伤的女孩11日可以动手术,医生说问题不大,动完手术后两天就能出院。骨盆骨裂的女孩,医生说看情况,如果可以不动就可以出院。总之,三个孩子都没有生命危险,伤情不是特别严重。案件发生以后,外交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驻马赛总领馆高度重视。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我们3个人连夜一口气开车到图卢兹,到医院现场去看望学生、了解情况。医院方面也承诺会尽全力,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观察。”

  事件发生之初,法国警方曾称此次袭击或为恐袭,而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当地检方已初步排除恐袭可能性。从嫌疑人有违法记录、严重精神病史的信息来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推测,其报复社会可能性更大。尽管类似事件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发生,但它也折射出法国面临的普遍性社会问题。

  崔洪建表示:“法国近几年经济一直不太好,尽管马克龙当选总统,到现在为止提出很多改革措施。但是有些东西能不能落到实处,现在还有很大的问号。而且法国社会现在很多问题积重难返,需要长期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解决。而在改革的同时,法国政府还要适当关注‘失意’人群,因为改革总是意味着某一部分群体的利益会受损,包括马克龙现在推出的劳动法也有很多争论,说他还是按照精英方向发展。对于大多数法国人来说,可能短时期内很难享受到所谓改革的成果,不排除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法国;汽车袭击;中国留学生;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