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外卖管理办法出台 专家:外卖配送环节可引入征信机制

2017-11-11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米粉中出现肉蛆、炒饭中发现毛发,这些问题出现在此前中消协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的1006个样本中。对于埋头工作、希望赶紧扒一口外卖果腹的上班族,“少油少盐”、“健康”算得上奢侈的要求,卫生达标才是当务之急。

  昨天(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送餐人员应当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等规定。外卖能因此更安全吗?

  食品的卫生、餐具的卫生,是众多订餐者对外卖的最低要求。包装破损、食物撒漏、串味,都算不上大事,不久前外卖小哥偷吃顾客饭菜又吐回的事件才让人心惊肉跳。根据刚刚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防污染,重点在于容器的密封。美团外卖此前表示,将加速推进餐盒、餐袋封条的工作,年底前,至少在30个城市落地。饿了么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则坦言,在相关环节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但在实际推行当中仍存在现实困难,“现在国家对餐盒只有一个生产的国家标准,还没有完全针对外卖餐盒安全性上的明确数字。到年底,我们会推出一个行业标准,推荐既符合环保,又符合卫生、安全的餐盒目录。可供商户挑选,却没有办法强制。在今年4月份,我们曾经推出过一个易撕贴,配发给商户打包用,商户把餐盒封好后,如果封口贴破损,可以拒收。现在制约使用的还是在于商家,商户到用餐高峰期会忙不过来,所以有时为了图省事,用钉书机钉一下就完了。另外还有一个造价问题。”

  外卖安全,要抓直接接触的餐盒,也要抓生产源头的厨房。《办法》重点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即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安徽省食药监局稽查处袁波说,日常检查中发现,网络订餐平台公示的餐饮单位经营许可证像伪造或者被掉包的现象不是个例,“线上传过去的证照可能被涂改或者PS,或者商家没有证号,但是他传过去一个有资质的证号,跟真实商家的证号不一致。”

  确保“线上线下一致”其实是长期的功课。北京、上海、广东、河南等地食药监管部门曾对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进行集中约谈。河南省食药监局餐饮食品监管处调研员张存勇介绍,网络订餐等新兴食品业态的监管还处于摸索之中,下一步将探索将网络订餐平台跟监管部门数据对接,让消费者在订餐时就能查验线上餐饮企业的资质,“一是通过这几家大的平台,跟食品药品监管局许可的平台进行对接,即通过线上的许可证,直接自动识别是不是线下许可的实体店。另外,下一步,这些餐饮企业,绝大部分都达到明厨亮灶。通过网络实时点开这家餐饮企业,就可以通过手机APP、互联网,直接看到后厨。” 

 《办法》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测发现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的,通知有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组织查处。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建议,可以考虑将类似于快递行业中的征信机制引入外卖配送环节,“现在我国快递物流行业已经建立‘快递征信平台’,比如美团等外卖公司加入平台后,可以把不良行为的快递员放进去,它的威慑力类似于黑名单的意义。建立征信平台以后,不良行为会大大降低。”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网络外卖;管理办法;征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