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位老人陷“仙丹”骗局 多人遭暴力催收或被迫卖房

2017-11-10 1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从2016年开始,多位老人被北京一家名为新元盛业生物科技公司的企业推荐的健康产品所吸引,而在购买产品的同时,还被许以高额会员分红。而部分老人出于理财目的,还在该公司推荐下将自己的房屋抵押借贷。然而从今年七八月起,新元公司突然停止如约还贷和支付分红,部分老人或遭遇暴力催收,或被迫卖房,而因为一些公证文书,有的房子甚至已被低价过户。那么这些老人究竟因何身陷骗局?

  北京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经熟人介绍,认识了北京新元盛业生物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淑芳,随后王淑芳便向其推荐了公司的号称“仙丹”的健康产品,而在该公司购买产品同时,他们还为客户设计了一套诱人的盈利模式,“我妈签这个合同是今年的4月份,我妈跟我说他们这个产品非常好,包治百病,所以她想试试,而且说这个产品还能挣钱,如果说你不要这个产品,最后给你的钱就会特别多,后来我妈没有要她的产品,直接在她那做的投资。”

  而如果付不起购买款,新元公司还推荐了贷款的方式,并承诺会代替他们偿还本息。不少购买者被介绍过多家民间借贷公司或个人放贷者,而抵押贷款,尤其是房屋抵押贷款,成为最有效的筹钱方式。就这样,部分老人在该公司的协助下办理了房屋抵押。而部分投资者也的确拿到了几个月的所谓“分红”。

  李先生的母亲同样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在新元公司的协助下将房屋进行了抵押,“有去公证处做公证,包括签过两份委托别人去做我妈房屋买卖的公证,这是委托公证,还做了一个房屋抵押贷款的公证,里边包括强制执行的一个公证,做完这些之后,他们就带着我妈去我们家这边的建委,把我们家房子做了抵押。”

  根据王淑芳的承诺,会每月支付相应的分红。李先生说:“新元公司每个月会支付两笔费用,一笔是给我母亲的红利。因为我母亲做的房屋抵押贷款,每个月都要给贷款公司利息,所以第二笔钱就是替我妈支付这个利息。收益的钱是4万多一点儿,一年之后会把290万的本金还给我妈。我母亲,拿到了两个月的钱。”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7月,李先生的母亲开始发现了问题,“从7月份开始就没有给我妈打钱,然后发现有问题,也在找这个新元公司的法人王淑芳,他那边就一直拖,后来到8月底,公安那边就介入调查了。”

  从今年七八月起,新元公司突然停止如约还贷和支付分红,部分老人或遭遇暴力催收,或被迫卖房,而因为一些公证文书,有的房子甚至已被低价过户。

  李先生爆料,据他了解,现在不低于200人有不同形式的被骗,“有的是房屋抵押,就是房贷,有的是车贷,有的是信用贷,有的是工资贷,有的是退休贷,这些人被骗的方式方法都是一样的。这个情况当然担心,因为签了那份委托协议,我们的房子可以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一些人给过户,并且过户买卖多少钱我们也不知道。并且现在有一些小贷公司也在跟我们来说这个事儿,有恐吓、有威胁,包括有一些小贷公司的人已经住进了一些老人的家里。”

  李先生介绍,据他了解,有着类似经历的老人不在少数。61岁的张秋萍(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半夜11点多给我们家门外面堵上胶,把我家电闸拉了,弄得非常严重,我就害怕。这一天一天就开始逼我,而且现在找讨债公司,把门砸开进来,我在朋友家住了几天,我想想我的家为啥我不能回?害得我在外边住了一个来月到现在。后来我们的维权委员会加上律师和派出所给他讲治安法,讲宪法,后来所长亲自带人给清出来了。”

  据了解,北京目前有超过200人报案。据不完全统计,至少6名老人的房产已经被不明受托人悄悄过户。新元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淑芳已被逮捕,截至10月底,涉嫌罪名暂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仍在侦查中。此事的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新元公司;骗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