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杜兰萍:冬春季节为何更易发生火灾?

2017-11-09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1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进入11月以来,不少城市的醒目位置都可以看到由“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们拍摄的海报和视频,他们中有科学家、艺术家、公众人物,也有热心公益的各界群众代表。如果最近收发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的快递,在快递包裹上也可以看到新添加的消防知识、安全提示。

  在通过这些方式向老百姓传递消防安全理念的同时,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了针对电气火灾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综合治理行动,实实在在地铲除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大数据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智慧消防”也在不断提升灭火救援的能效。今天,中国之声再次开通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请到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杜兰萍为大家普及防范火灾的相关知识。

  冬春季节火灾的危险性更高

  目前已经进入冬季,公安部消防局在最近一次的新闻通气会上提到,综合过去十年的冬春季节火灾的情况,在这个季节发生的重大火灾占总数的62.5%,近五年更是占到了75%。为什么冬春季节火灾的危险性更高?杜兰萍解释,冬春季节天气寒冷,需要供暖,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数量剧增。另外,冬春季节风干物燥,容易发生建筑外保温墙、柴草堆垛等室外火灾。再有,像元旦、春节、元宵节等几大节日都集中在冬春季节,期间,人流、物流集中,大型集贸、群众性室内活动增多。国内还有一些地方现在仍然保留了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这些都是冬春季节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因素。

  据统计,现在冬春季节的火灾总量远远高于夏秋季节,而且还容易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住宅火灾,住宅火灾的死亡人数占比达到70%以上。

  冬春防火工作把握两个重点:防大火、控小火

  谈到今年的冬春防火工作,杜兰萍表示,要把握两个重点。

  一个重点就是防大火。紧紧地盯住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和少数民族村寨这六类容易发生大火的高危单位,以及像元旦、春节、元宵节等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敏感节点,加大巡查检查的力度,加大消防设施维护的力度,及时地整改火灾隐患,防止这类场所在敏感的节点发生火灾事故。

  另一个重点就是控小火。在今年的冬春防火工作中,公安部消防局把小商铺、小饭店、小网吧、小歌厅等“九小”场所纳入了网格化管理的视线范围,加大消防宣传的力度,提示安全用火用电,加强网格员不间断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一些不安全因素,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微型消防站”在火灾防控中作用巨大

  杜兰萍在访谈中提到,最近两年,公安部消防局在全国大力地推进“微型消防站”的建设。所谓“微型消防站”就是指社会单位和居民社区所建立的有人员、有装备器材、有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的消防组织。这些“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肩负着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方面是扑救初期火灾,同时还有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宣传的任务。他们主要的作用就是在社会单位或者是居民社区发生火灾的时候能够早发现、早处置,灭早、灭小,把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目前全国已经建立36.5万个“微型消防站”,在这两年的火灾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今年的冬季防火中,公安部消防局专门强调要加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还要加强对“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训,使得“微型消防站”在火灾防控中,尤其是在今年的冬季防火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公安部消防局;消防日;杜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