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考报名今日截止 职位报考冷热不均情况较去年有所缓解

2017-11-08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8日)是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报名于下午6点截止,目前报名系统已经关闭。由于系统关闭后,仍需一段时间统计审核,官方统计的准确报名和过审人数,将在晚些时候公布。整体来看,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热度不减,报名人数稳中有升。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职位报考“冷热不均”的情况有所缓解,但依然存在。目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竞争比已超过了2000:1,同时,仍有130多个职位无人报考。国家公务员局也持续发布了报考人数较少的职位信息,提醒考生根据自身条件理性选择职位报考。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系统已于今天下午6点关闭。与去年同时段比较,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度不减。公务员考试专家魏华刚表示,虽然报名人数比去年略有上升,但考虑到今年计划招录人数超过2.8万,再创新高,因此报名人数才有相应的正常增长,“但最终还有2天的审核时间,最终通过审核的人数可能相比去年不会有大变化。”

  按常规,考生报名后最长需要经过48小时的资格审核时间,因此准确的过审人数10日才能公布。魏华刚分析,“严格考察”也是今年公务员招考的特点之一,招录机关会根据职位要求,全面了解报考人的能力素质、职位匹配等情况,并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

  魏华刚指出:“随着国考的日益成熟,审核的条件越来越严格。第一是针对职位简介做了更详细的说明;第二是有一个备注栏,写明持有某些证书等硬性要求,以及经常值夜班、出差等属性,隐含对岗位强度的提示。另外,工作地点和落户地点等条件,说明我们要选拔出的是不单在工作意愿上,而且在实际工作地点和内容上更加匹配工作岗位的人。”

  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从1994年的4400人,到去年超过148万人通过审核,20多年间涨了300多倍。应届毕业生一直是报考的中坚力量,“公务员”这三个字象征着“稳定”、“有保障”。

  有毕业生说:“相对于在私企工作,做公务员要稍微清闲一点,相对来说福利、工资待遇也没有那么差。”

  与前些年盲目跟风报考相比,如今报考逐渐回归理性。山东考生王晓铮有过几次考试经验,但今年他没有再度报考,而是进入了一家企业工作。他表示:“现在稳定的工作很多,大型企业也很稳定。”

  此外,随着对基层工作经验的重视,越来越多年龄偏大的在职人员开始报考。出于对于自己人生目标以及公务员职业的清醒认识,这部分考生的态度更加笃定。

  河南考生小吴称:“之前我在基层工作过,基层工作能切实地为一些人做一些具体的事情,这是公务员这个职业所赋予的,别的职业代替不了。”

  但不可避免的,仍是报考中职位的“冷热不均”。其中,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的职位竞争最激烈,仅招录1人,报考人数超过2300人。门槛低、条件设置宽泛,历来是最热岗位的首要特点。

  魏华刚说:“要求本科毕业、专业不限的,本身条件相对比较宽松,才会导致目前报考比较热的情况。其实最热岗位相对随机,相对恒热的岗位比较稳定,比如国税、海关等,本身招的人数较多,要求也偏低。”

  与“千里挑一”情况相反,目前仍有约130个职位无人报名。其中如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黑龙江鸡西气象局等相关职位均无人通过资格审查。魏华刚表示,通常“岗位要求高”和“条件艰苦”,是职位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的原因,“有的岗位要求太高,比如对基层工作经验、学历要求较高,或要求的专业较冷。另外条件偏艰苦地区,可能是部分考生不选择的因素。”

  尽管如此,与去年最热岗位9837:1、接近“万里挑一”,结束报考时也仍有223个岗位无人报考的情况相比,今年招考岗位之间的“冰火两重天”情况明显有所改善,报名分布更为平均。专家分析,这除了岗位间报考条件设置更科学之外,也与国家公务员局持续发布报名较少的职位信息有关,指导考生规避报考人数多的职位。

  魏华刚说:“对偏远艰苦地区条件有所放宽、门槛降低,人社部官网也及时公布哪些职位无人报名的信息,过程监控做得很好,随时提醒考生,让大家对整个报考过程、报考人数更加了解,不至于产生太多无人报考岗位的尴尬局面。”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国考;报名人数;热度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