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开幕 中国期望会议获得三大成果

2017-11-07 1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在同一天,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声明称,在经历了破纪录的飓风、洪水、热浪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后,2017年将极有可能进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前三甲。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过去3年是温度记录中位列前三高的年份,这属于全球变暖趋势的一部分,由此带来的许多极端天气事件明显有“因人为活动引发的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而造成气候变化的迹象”。这也就使得气候变化问题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那么,6日到17日举行的波恩气候大会有哪些看点?

  据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波恩气候大会于11月6日开幕,中方参加了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以及后续的一些会议。多个相关活动在同一时间展开,因此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谈判进程。未来几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框架内会有一系列谈判,最主要的谈判议程是,各国围绕如何落实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中所规定将气温上升控制在两个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去落实《巴黎协定》具体实施细则。该草案是未来几天讨论的重点。

  据了解,中国将会在波恩大会上递交一份“中国方案”。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希望波恩会议能够获得三大成果。“第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巴黎协定》和《决定》的要求,为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奠定基础。也就是说今年应该做加法,把各方诉求都能够反映在谈判的案文中,明年开始做减法,消除各种各样的分歧,最后达成一个实施细则的谈判成果。第二,按照要求,2018年在缔约方大会上,各个国家要开展一次促进性对话。所以,我们希望这次会议上通过大家的磋商和讨论,能够达成一个促进性对话的框架、原则和程序性安排,明年转入正式对话。第三,我们希望在这次会议上各国能够就2020年之前的承诺和行动作出报告,对各国的行动进行一次检查,来督促各国进一步兑现承诺。”

  早在今年6月1日,美国突然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美国称其原因是该协定对美国非常“不公平”。不过,有分析人士透露,美国还是会派谈判团队参与到此次波恩气候会议当中来。据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在这次大会上,美国代表团的亮相的确备受瞩目,一言一行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具体到与会人员的评价,印象最深的一个点评来自本次大会主席国斐济的首席谈判代表可汗女士,她认为在美国真正从法理和技术上退出之前,美国仍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巴黎协定》的两个框架之内,因此依然欢迎美国继续来进行对话,寻找解决方案。 ”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美国是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中美之间过去在气候变化进程中,曾经有很好的合作,而且一起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但是,今年美国宣布要退出《巴黎协定》,这对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信心有一些影响。“各国对美国这种态度表示失望,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各国都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巴黎协定》,兑现自己的承诺,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整个进程。我们非常愿意和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节约资源、节约能源、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在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等各个领域继续开展合作。而且现在中美之间的地方政府,像省州之间、城市之间的合作一直在进行。这一点上,中方的态度非常明确。最近,我在蒙特利尔部长级会议上和美国代表开展了交流,美国虽然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明确表示还要继续参加谈判,我们还会在整个谈判进程中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进程。”

  此外,本次大会主席国斐济也备受关注。斐济作为拥有300多个岛屿的海岛国家,目前正面临温室气体效应以及由此造成的海平面上升等气候性问题。严峻的生存危机使得斐济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那么作为担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国的首个小岛屿国家,此次大会为什么没有在斐济举行?大会上可以看到哪些斐济元素?

  据彭大伟报道,斐济作为一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首次担任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主席国,由于国内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限制,包括交通、硬件、酒店等接待能力不足,短时间内如果涌入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一万多人会远超其接待能力,因此德国波恩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所在地,承担了这个伟大而光荣的任务,成为这一次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举办地,但是主席国仍由斐济担任。大会上能看到岛国的风情表演,包括德国的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女士也喝下了斐济人民献上的一杯水,会场里有一艘独具斐济民族特色的帆船,象征着人类面对气候变化实现有序发展的美好前景。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