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考最热职位千里挑一 3600余冷门职位被张榜点名

2017-11-06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拉开帷幕。目前,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已经过半。报名将在11月8日晚上6点截止。据统计,从10月30日报名开启,到11月5日上午10点时,仍有部分职位报名人数较少,甚至无人报名。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昨天发布了《关于报考人数较少职位情况的特别提醒》,公布了暂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职位和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比例较低职位的相关信息。这样的职位有哪些?职位报名“冷热不均”有何原因?报名即将截止,考生要注意哪些细节?

  现在,距离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截止时间,还有大约48个小时。

  从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公布的相关公告来看,2018年度公务员考试一共计划招录2.8万多人,招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昨天,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发布“特别提醒”,汇总整理了暂无人通过资格审查的职位,以及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比例小于3:1的职位信息,截至5日上午10点,这样的职位一共有3600多个。其中,有800多个职位,还没有人资格审查合格。

  对此公务员考试专家魏华刚认为:“第一类,有的岗位要求太高,比如对基层工作经验、学历要求较高,或要求的专业较冷。第二类,是条件偏艰苦地区,可能是部分考生不选择的因素。比如政策一直所导向的,偏远地区的职位在招考方面给了一些引导,或降低了门槛,但还是有些岗位不是考生报考的第一选择。”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公布信息显示,比如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站科员、长江航运公安局岳阳分局派出所科员一、广东中山海事局中山神湾海事处科员等职位,在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公布的统计中,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是“零”;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平乡县国家税务局科员(一)、广州海事局执法支队科员、沈阳铁路公安局通辽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等职位,虽然已经“脱零”,但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比招考人数,还不到3比1。

  与此同时,一些职位已经有上千人竞争一个名额的情况。魏华刚表示:“目前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有一个岗位,只招一个人,截止到昨天报名了1000多人。要求本科毕业、专业不限,本身的条件相对比较宽松。所以才会导致目前报考比较热的情况。其实对于最热(岗位)相对随机。相对恒热的比较稳定,比如国税、海关等,本身招的人数较多,要求也偏低,本科毕业有没有工作经验都可以报考。才会导致岗位本身比较热。”

  此外,魏华刚还指出,除了“门槛低”之外,历年的热门岗位还有“社会认知度高”的特点。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方面表示,希望广大考生结合职位特点和自身条件,理性选择报考职位。

  据了解,参加2018年公务员招录的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人数比去年多1000多人。

  与往年一样,本次招录延续了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省级以上党政机关,除特殊职位外,全部要求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从职位的分布来看,在所有1.6万个职位中,市(地)级以下职位有14810个,超过总数的9成,省级以上职位只有1334个,约占总职位数的8%。此外,招录还延续了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进入门槛的政策。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巡视员彭忠宝表示:“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设置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当地户籍、生源或在当地长期生活、工作人员招考,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

  此次报名将在11月8日晚6点(11月8日18时)截止,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也提醒,根据以往情况,报名截止前2天报名人数较多,容易导致网络拥堵。希望广大考生抓紧时间报名,同时尽量避开9时至11时以及21时至23时等报名高峰时段。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国考;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