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生活如何过?70、80后向往自由 60后注重健康

2017-10-28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你还年轻时,冷不丁被问到“老了会什么样”?很多人都会有点猝不及防。就像每位老人都曾经是风华少年一样,每位年轻人都不可避免地终将老去。老了怎么办?会有什么难处?准备怎么应对、解决?还有什么生活设想?今天是重阳节,记者在河北、山东、江苏、江西省的一些城市的街头随机采访,也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白发、皱纹、蹒跚的步履、佝偻的身影,这些老年人的“标配”,对于年轻人来说有些遥不可及,也从未设想过。当被问起这个问题时,很多人表示希望老年生活能过得安逸些,“现在觉得自己比较年轻,还没有想过自己老了是什么样子,还是希望自己老了之后,生活比较安逸、和谐一点。”

  也有人说“当自己老了”,想离开城市,去过自由自在的田园生活,“我比较希望过一种田园生活。因为本身我们自己家在农村老家,有一个房子,有自己的菜园,老了以后,可能和老公两个人种种菜、种种花,老公喜欢小动物,在我们家院子养养小狗。”

  正在拍婚纱照的一对新人,挽着手说,老了陪在彼此身边,一起去外面走走看看,“那个时候自己的老婆能一直陪在自己身边,牵着手慢慢老去。我老婆喜欢去马尔代夫,我有这个愿望,以后能陪她一起去。”

  也有人强调,当自己老了,会用平常心去过平常日子,享受简单、平淡的幸福,“主要还是活个心态吧,心态应该是平常心,所有东西都看得比较淡。”

  相比70后、80后对自由的向往,即将迈入老年阶段的60后想法更加传统,运动是他们现在每天生活的一种习惯,有着健康的身体是他们的期望,“像我们这样跳舞唱歌的娱乐场所多一点,让我们身体健康点,有个好身体比什么都好,每天来跳,我们这些人越跳越漂亮,越跳越年轻,大家干劲都很足。”

  说起将来的养老方式,大多数人还是首选居家养老,“有退休金,将来也有自己的房子,可能还是主要选择居家养老这种传统的方式。按照传统观念还是喜欢离孩子近一点,互相有个照应。”

  如今,“以房养老”的养老新方式逐渐进入百姓视野。国家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采访中,有青岛市民认同这一养老方式,“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每个月领钱那种?这个好像做起来比较少,我们家人都同意,关于这个提前商量过了。”

  当我们老了,到底可以指望什么来养老?山东一些市民最担心老了以后身体不好,病倒了没人照顾,“年纪大了难免会长各种毛病,对将来的生活品质肯定会有影响。”、“我姥爷今年90多岁住院了,我母亲和三个姨轮流照顾还忙不过来,我就想当我们父母到了七八十岁需要人照顾时候,我们有没有时间去照顾?到我们老了需要人照顾时候怎么办?社会保障倒是不太担心,就是担心养老体系,难不成真的要去养老院或者在病床上只能请护工陪护?应对方法还没想出来,毕竟这是一个社会现象,而且独生子女这几代估计这种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学宁表示,养老制度的建设、体系的完善都是百姓的期待,也是政府的责任,“到底用什么来养老,最好有比较稳定的确定的制度安排。一般社会基础养老金替代率要高一点,要达到至少40%到60%这样一个比重。企业补充一块儿,个人有一些积累。但国内的企业年金现在面儿特别特别小,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事情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重阳节;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