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邢台一河道内疑现古代沉船 挖掘现场已被保护

2017-10-27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邢台10月27日消息(河北台记者李文斌 邢台台记者王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滏阳河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节固乡豆庄村段一处施工现场近日发现疑似沉船的木结构遗存,上有3-4米厚的封土,现场还出土了一些瓷器。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是元代的沉船。

  10月22日,施工单位在滏阳河平乡县豆庄村段修建桥墩时,在河道里发现了一处木结构遗存和瓷器碎片,随即向当地文保部门上报。当天下午,平乡县委、县政府就报请邢台市文保单位进行抢救发掘,并派警力前往文物出土现场进行24小时保护,原定的施工也予以暂停。

  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张明说:“当地对这个情况处置比较得当,使文物没有得到破坏和大的流失。公安干警24小时在这值守,施工单位交通局也对这次遗址的发现进行了大力的配合。在三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遗址得到最好的保护,为我们下一步的发掘研究做好了保障。”

  同时,针对有群众所称的擅自发掘文物的行为,当地公安部门正在立案调查,文物部门已将视频资料移交有关部门,配合流失文物的追查工作。

  平乡县文广新体局局长郭根水表示:“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对于藏匿、哄抢文物行为和擅自挖掘、盗掘文物行为,我们将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考古人员介绍,发现木结构遗存的位置在河道下方三四米,被层层淤泥所覆盖。目前出土的文物中除了部分木结构外,还有1个水缸、12件完整瓷器和大量瓷片。虽然目前整个木结构还没有完全发掘出来,但是露出来的木料有一定的弧度,加上发现的位置在河道里,初步判断这处遗存为古代商船。

  邢台市文物管理处考古博士周海峰告诉记者,根据历史记载,滏阳河在古代有运输功能,这艘船可能是运载瓷器的商船,在途经滏阳河时不幸沉船。由于发掘的位置都是淤泥,无法通过土层来判断文物的年代,但是根据出土的瓷器碎片和当地公安部门追回的完整瓷器的特征,考古人员判断这些瓷器属于磁州窑,因此此次发现的文物,年代并非之前传言的宋代,初步判定为宋元时期。

  周海峰指出:“从现场出土的瓷片来看,初步判断大致年代是在宋元时期。邢台地区宋元时期这种完整瓷器发现比较少,所以在这里能清理出一批完整的资料,对研究邢台地区宋元时期的瓷器,以及当时滏阳河的漕运都能提供非常重要的资料。”

  针对有人提出,如果发现的是沉船,是否会有遇难者的问题。周海峰表示,从目前刚刚挖掘的情况来看,并未发现人类遗骸。从理论上分析,古代从事船运的人一般都会游泳,一旦发生沉船,弃船逃生的机会很大。不过目前出土的木结构只有3米多长,还有很多部分掩埋在淤泥里,等到全部发掘之后,包括是不是沉船、船有多大、有没有遇难者等情况才能获得彻底的解答。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沉船;木结构遗存;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