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公投独立 西班牙或将动用宪法相关条款阻止

2017-10-12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1日,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了单方面的“独立公投”,这场早已被西班牙政府定性为非法的公投,使当地的局势骤然紧张,各种矛盾也越来越激化。

  10日晚,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在巴塞罗那召开议会全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会上请求在未来几周内暂缓宣布独立,为对话留出几周时间。对此,西班牙政府表示,“明说暂缓,暗示独立”不可接受。

  11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将提请国会批准中央政府动用宪法相关条款停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以阻止这一地区脱离西班牙独立建国。这一做法被外界认为是西班牙为阻止国家分离使用的最有力“杀手锏”。  

  当地时间10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议会召开全体大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在会上发表讲话,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但立即又表示停止启动“独立”程序,愿与西班牙中央政府进行对话,“自治区政府和我本人建议地区议会,暂且不让独立宣言生效,以便在未来几周内开展对话。没有对话就得不到一致的解决方案,我们坚信此刻有必要让紧张局势降温。我也明确坚定地愿意追随公投反映出的加泰罗尼亚人民的呼声。”  

  当地时间11日中午,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西班牙国会发表讲话,重申10月1日加泰罗尼亚举行的“独立公投”是非法行为,西班牙中央政府和人民绝不允许“地方独立”。他强调,任何政府都不会允许国家出现地方独立,更不会允许在宪法框架外行使所谓的民主自由和地方民族自决。为阻止西班牙出现分裂,西班牙内阁和国内主要党派均同意和支持中央政府提请国会批准政府动用宪法第155号条款中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西班牙内阁今天(11日)上午决定,正式要求加泰罗尼亚政府确认其是否已宣布独立,因为加泰罗尼亚方面的表态故意混淆是否将颁布独立宣言。这一要求在政府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采取任何措施前提出。”

  拉霍伊同时表示,如果以普伊格蒙特为首的加泰罗尼亚独立派愿意遵守宪法、放弃“独立”,中央政府将与之进行对话。但对话内容将与所谓的“独立建国”无关,仅限于在法律框架内,讨论加泰罗尼亚方面认为有待完善的国家财政补贴制度和地方自治权限等问题。

  拉霍伊宣布,将给加泰罗尼亚方面考虑和答复期限。如果到本月16日,普伊格蒙特仍一意孤行,中央政府将正式提请国会中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此后,如果到本月19日,加泰罗尼亚仍不放弃“独立”,中央政府将按宪法155号条款之规定采取相应措施。

  对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11日表示,接受拉霍伊举行对话的提议,但对话必须在视加泰罗尼亚为“独立共和国”的前提下进行,而且中央政府不能对对话设置任何条件。

  西班牙是一个由17个自治区组成的联合王国。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人口75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地区之一,地区生产总值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

  在最后通牒中,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给了普伊格蒙特5天时间,以给出明确答复。如果普伊格蒙特依旧一意孤行,那么,拉霍伊表示,中央政府将触发宪法第155条。而西班牙宪法第155条具体有哪些内容?动用该条款将产生怎样的结果?

  为确保国家保持持久的团结统一,在西班牙1978年宪法中设立第155号条款,规定当地方自治政府未能履行国家宪法或其他法律义务、或其行为严重危害到西班牙的国家利益或可能造成国家分裂时,中央政府将向该自治区政府长官问责,在未接到合理答复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有权向参议院提请中止或剥夺该自治区行使自治权。

  目前,西班牙主要党派均已表示支持拉霍伊动用这一条款,如果拉霍伊提请参议院表决,很可能将以绝对多数获得通过。

  与此同时,中国、美国、英国、欧盟等国际各方近日再次呼吁西班牙保持统一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再次重申,加泰罗尼亚问题是西班牙内部事务。中方相信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能够妥善处理,维护国家统一与繁荣。西班牙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同西班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加泰罗尼亚;西班牙;“独立公投”;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