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为三星专利战新进展:三星62.5%专利被判无效

2017-10-12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公布了8份与三星专利相关的复审决定:其中5件专利被宣告全部都无效,1件部分无效。始于去年的华为、三星两大巨头专利战,国内战局算是有了新进展。从最新复审结果来看,三星在中国的专利诉求62.5%被判无效。这对华为、三星来说意味着什么?双方的专利战是否就此终结?

  两家手机品牌巨头的互相诉讼,起于2016年5月华为的主动出击。华为率先以专利侵权状告三星。这是国内手机品牌第一次在专利保护领域公开起诉国际手机巨头。三星也以反诉回击,同样以10件专利涉嫌侵权起诉华为。截至目前,2016年三星在中国市场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的共计16件专利中,已有10件被宣告无效,无效占比高达62.5%。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表示,这意味着三星对华为提起的相关诉讼将面临较大的败诉风险,并且失去了谈判的筹码。

  不过赵占领同时指出,在三星和华为相互起诉的这一系列诉讼中,目前情况只是阶段性结果,并不会导致这场专利大战出现一边倒的情况。“三星起诉华为的专利侵权,其中所涉及的专利,这十几项中,有一部分被宣告无效,但还有机会维持有效,这种维持有效对三星接下来打专利侵权诉讼会有很大的帮助。”

  知识产权专业律师刘勇军分析,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对三星的反诉来说,起到釜底抽薪的不利作用。“三星告华为,他们凭借了一些有效的专利。华为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了这些专利的无效申请,本次事件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经过审查认为,三星公司提起诉讼所依据的一些专利效力,大部分是无效的专利。这对于三星公司的诉讼本身,有相当于釜底抽薪的作用,从大面来说,三星是比较失力的,对华为是一个比较大的胜利。”

  而就三星涉案专利被判无效的审查决定,三星仍有通过行政诉讼寻求推翻的可能。但目前的局面对华为来说,无疑是比较大的阶段性胜利。

  针对当前的专利复审决定,三星、华为双方态度也令人玩味。记者分别到联系两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三星方面表示,目前尚无官方回应;华为方面也答复说,鉴于华为在多地起诉三星、三星在北京起诉华为的系列案件,目前本身并无进展;所以华为也并无官方表态。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双方态度的暧昧不难理解,毕竟,专利战的你来我往,最终还在于形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诉讼只是手段,寻求双方利益均衡点才是目的。目前来看,短期内三星、华为还将处于博弈阶段,双方既不会轻易让步,也不会让矛盾进一步升级。“官司肯定还会继续打,最终两个公司专利的授权或者谈判,肯定会从全球角度来考量,然后两家公司才能坐下来谈,去和解。”

  业内人士表示,在手机行业的发展中,多次出现专利战,很多情况下,专利战的目的并未是为了赔偿。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它不是为了手机专利本身去打赢或打输,或者赔偿多少钱,关键是市场贸易是市场竞争的一种行为,如果通过这次官司树立华为在欧洲和美国的市场高度,它的市场份额只要增加2个点或者1个点。”

  虽然在国际市场上,三星领先华为,但在国内市场而言,三星处于下降通道。专业律师刘勇军认为,此次事件,最让国人感到欣喜的是,华为在专利方面的主动出击,争取市场份额,本身就说明我国企业在这方面已有充分储备。“专利大战,知识产权的诉讼,尤其在大公司之间,背后的都是利益。利益、市场的博弈,从这点上来说,华为整体的实力在加强,我国的自有知识产权不断在加强。”

  有关华为三星专利大战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国家知识产权局;三星;华为;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