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选择性随俗

2017-10-12 14:51:00来源:央广网

  奔丧,这是游子返乡最悲伤的理由。本周,在外工作的小孙携带家人骨灰,乘火车返回老家,计划从安徽阜阳火车站门口打车回阜南老家。交谈中,出租车司机得知小孙携带物品是骨灰盒,暴跳如雷,立即要求小孙下车,并赔偿1000元。小孙选择报警,经多次调解后,最终赔偿出租车司机400元。请问,这“调解”,调的到底是哪门子的解?

  阜阳市交通局出租车管理站列出的七种允许司机拒载的情况中,包括乘客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携带宠物、醉酒等。“携带骨灰盒”无论如何与之沾不上边儿,司机拒载于法无据,于情呢?美其名曰晦气。晦气补偿款,无论是1000元还是400元,能成立吗?

  如果司机的惊惧是真的,调解人员的认同也是真的,这恰恰说明我们的死亡教育有多么失败。人死了化为鬼吗?人的灵魂在骨灰盒上方游走吗?骨灰不过是一堆集合钙、磷、氧、碳元素的无机物,成分接近磷灰石。一盒石头,何以触人霉头?我们生活在世界上唯物主义者最多的国家之一,迷信的余毒同样源远流长。

  我更好奇的是,因为一盒磷酸钙向乘客索要400元赔偿的司机,回家如何养育自己的孩子?孩子病了,他会不去医院而请巫医来辟邪吗?孩子书包带断了,他会认定是白天乘客带来的霉运,第一时间找相熟的大师来做点法吗?不会的。这个时候,司机突然又相信医学和自然规律。他会带孩子去看病,甚至给孩子买个新书包,用的正是这笔晦气补偿款。

  所以,这笔别扭的赔偿虽被冠以“去晦气”的名义,实际上补的却是司机的爱财之心。你说司机“从俗”,风俗多了去了,他只在能借机要钱的时候从,好容易碰上个“忌讳”,分分钟开口讹上一千,最后打个四折也还是很好。其他的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以及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风俗,这位司机朋友也都一板一眼遵从着吗?如果只记得有利于自己和自己钱包的所谓“风俗”,那不叫传统,叫虚伪。

  这位拒载的司机说,“出租车司机整天在马路上跑,讲究的是平安和生意兴隆,遇上这种事,总会有忌讳。”说回骨灰盒,到底让人忌讳什么?是忌讳死亡吗?照此逻辑,疾病是不是也该忌讳?推演下去,今后有点大病小痛还能打车吗?近视的、咽炎的、糖尿病的,这些慢性病患者是不是都要远离这个“讲究平安和兴隆”的行业?看看前车之鉴小孙,还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几分钟之内被拒载、被讹钱,报了警结果被告知,对方讹得对。——计算一下小孙的心理阴影面积,他何止需要被退回所谓的赔偿款,司机还得赔他精神损失费。

  服务行业该有服务行业的样子。一边驾驶工业时代的交通工具,一边借农耕文明的糟粕敛财,给迷信标价的司机和监管者的确需要辟个邪。这邪不在骨灰盒,在人的心里。(记者沈静文)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随俗;司机;奔丧;晦气补偿款;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