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公务部门组织罢工 以抗议政府改革措施

2017-10-11 1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法国总统马克龙走马上任还不到半年,法国的民众已经一次又一次地为了抗议政府的改革措施,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按照此前披露的计划,法国公务部门当地时间10日组织罢工,反对政府有关公务员的改革措施。这是法国公务员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罢工行动。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薛超介绍,公务部门的所有工会此前号召全国范围内的公务员在10日举行罢工,而最终根据10日下午法国总工会公布的数字,全法当天共有40万公务员响应了罢工号召,其中巴黎约有45000人参加了罢工游行。而因为公务员的罢工,10日,全国小学、医院、邮局以及公交系统,特别是航空运输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多家航空公司都取消了近30%的航班。

  10月9日,法国总理菲利普为了平息公务员的不满,曾在电视台接受采访时称,会为因改革受到损失的公务员设立补偿机制。法国公务行动和公共账务部长达马南10日表示,将在下周一召开法国公务员工会领袖会议。达马南部长还承诺,法国公务员工资不会降低。

  如此声势浩大的罢工行动,抗议的内容,是政府打算纳入到2018年财政法案中的一系列公共部门改革措施,包括5年内削减12万个职位、冻结基本工资增长、推迟病假补贴发放等。工会方面认为,这些措施将影响到公职人员的生活水平,进一步降低他们的购买力。参与游行的学校医生约瑟琳·格鲁瑟说:“公职人员的购买力,一直处于停滞的状态,而对于我们学校医生来说,购买力已经在走下坡路。我们是公共部门当中,薪水待遇最差的医生,现在我们看不清楚自己的未来,而这也说明,对于学生的健康状况,国家一点都不关心,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要走上街头。”

  从抗议者的表态来看,他们的诉求似乎十分简单:无非是想要保住已有的职位、不希望自己的收入增长跑输了物价增长的速度、在生病等特殊情况下有足够的保障。

  但和民众的这些“简单要求”相比,马克龙领导的法国政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占到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的公共开支、连续近10年高于3%的赤字率,已经让历届法国政府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政治家期望推动的改革,很难完全满足民众的期待。法国政治精英的改革,马克龙不是第一个,之前他的前任,无论是萨科齐还是奥朗德都想改,但最后都是在民众的反对和抗议中碰壁。法国现在有深层次的、结构性的矛盾,一方面它意识到了自己在经济上有问题,竞争力下降,现有一些体制,尤其是劳动力市场方面僵化,拖累了竞争力。但是改革总是需要有人付出代价的,一定时间内,特定的人群需要付出代价。这些特定人群,就是现在上街游行的那些人。

  回想今年上半年,马克龙高票当选,并在接下来的议会选举中带领新成立的政党“共和国前进运动”一举获得多数席位。在前任奥朗德政府执政失利、极右翼政党来势汹汹的背景下,法国的选民们似乎把国家改革的殷切希望,寄托在了这个年仅39岁、并不隶属于任何传统政党的“中间派”年轻政客身上。

  但时至今日,不仅走上街头的抗议者和他们的总统唱起了反调,根据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近六成的法国民众表示,支持工会为反对劳动法改革政令而举行罢工及示威活动。马克龙政府面临的民意压力,已经不容忽视。

  崔洪建对此表示,要想真正推进改革,这位年轻的总统恐怕不能太过依赖现有的国家机器,急于求成。“对马克龙来说,他必须得改变方式。既然他能够在选举中号召起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人士参与到他的政党中来,他应该很好地利用这一块的资源,而不能仅仅依靠现有的法国国家机器,政府讨论完了、上议会交一个东西,然后议会通过就往下推。改革从来都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事业,不能指望一蹴而就,既然之前全盘的劳动法改革的东西推出遭到这么大的反对,马克龙政府可以适当地变换策略,避免在短时间内让多数人群的利益受损。他年轻,有理想,但是不能去把他简单地弄成“年轻气盛”,指望一蹴而就。这实际上不符合法国政治的规律,也不符合法国社会现在的状况。”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法国;马克龙;总统;政府;改革;抗议;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