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达摩院” 新技术三年投资一千亿

2017-10-11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金秋十月,杭州城内桂花飘香,一年一度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正式拉开了帷幕。以2016年“五新”的提出为代表,每一年的云栖大会都以前瞻性著称,并暗示着阿里系在接下来高科技领域的布局重点。在今天的主论坛现场,阿里巴巴首先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就是建立全球研究院,它将在科技圈掀起怎样的浪潮?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盘中,当阿里巴巴市值短时超越亚马逊、超过4700亿美元的消息传出之时,“外星人”马云邀请了13位科学家到阿里总部座谈,这之中也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等。有人说科学界的半壁江山都来了,因此这一举动也让大家纷纷揣测自嘲“不懂技术”的马云又要推出什么新招,而今天上午这个悬念在一年一度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被揭晓。

  “我们要成立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今天正式宣布成立阿里巴巴达摩院。”当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掌声。其实成立研究院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全球各大顶级公司像微软、IBM都有自己的独立研究院,但是被叫做达摩院,却是头一遭。要知道在武侠小说中,达摩院作为武学最高研究机构,代表了修为的最高境界。而马云选择这个名字的野心也如同他一贯所表达的那样,一切为了解决问题,因此达摩院所研发的技术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要接地气、能使用。马云曾说:“一个研究院必须解决社会问题,任何一个企业、组织如果创造的任何东西不能解决社会问题,不可能做久。二十一世纪,要成为了不起的企业,必须解决了不起的问题;要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必须解决伟大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自主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其中,在北京、杭州、圣马特奥、贝尔维尤已经有办公室。城池已经建好,就差人员的入驻。而这也应了电影《天下无贼》中的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人才是推动公司发展的发电机。因此,在这场人才大战中,张建锋开出了三年1000亿人民币的数字,“我们计划三年内对新技术投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这么多钱是想吸引全球一流的人才。我们始终认为,人才是真正的生产力。”

  对于新成立的达摩院,马云表示未来希望它能够比阿里巴巴集团活得更久,创造更多价值,“达摩院要服务全世界至少20亿人口,希望为全世界解决1亿就业机会,为全世界服务20亿消费者,为1000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空间和机遇。”而马云说的这一系列宏大的愿景,像为阿里巴巴这个18岁的青年编织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梦想,而这也呼应了大会开场视频中的这句话——“于今天而言,机器智能只能是孩子,在未来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阿里;研究院;人才;科学;就业;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