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部门发通知: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

2017-10-10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高法等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经验,充分认识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个平台到底能实现哪些功能?将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今年7月10日下午,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公诉案,被告人被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审判长当庭释法说理,“回避甚至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只能是对法律权威的损害,最终落实到对你自身的伤害。”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两会上承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年7月初,最高法再次部署进一步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院长周强介绍,执行体制改革和信息化技术的深入运用,截至7月初,已经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749万人次。限制高消费、限制任职晋级、限制参加招投标、追究刑事责任等惩戒措施多管齐下。失信被执行人被曝光后,首先在银行就会碰钉子。周强介绍:“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拒绝失信被执行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9.1万余次,涉及资金达到72.6亿元。”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胡仕浩表示:“有很多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及时地履行了法律和判决赋予他应该自觉履行的义务。”

  法媒银到底是个什么平台?最高法执行局副局长赵晋山介绍:“‘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是江西高院与江西报社、江西人民广播电台、18家金融机构在实践中探索创建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可以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向公众提供失信被执行人的查询;可以进行信用惩戒,执行宣传、在线举报,在线监督;还可以进行数据分析、舆情监测。同时通过这个平台也可以发布悬赏公告、公开拍卖信息包括终本案件信息等。”

  这样的一个平台将在哪些方面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呢?赵晋山表示:“当事人除了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之外,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反馈对执行工作、执行人员的意见建议;对社会公众来说,同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查询某个人到底是不是失信被执行人,也可以了解征信惩戒、执行工作的宣传;银行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评价,在贷款、办理信用卡等方面进行相应的限制。这个平台也是他们有效加强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

  此外,法媒银平台还向有关单位推送数据,共享信息,拓宽名单库的运用范围,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赵晋山指出:“比如江西高院跟省文明办合作,将执行工作纳入文明考评体系,如果某个单位上了这个平台,不能评为文明单位。”  

  三部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2017年年底前搭建完成省级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在两年内将平台建设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信用平台和执行名片。有条件的市县级有关单位,也要探索搭建本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赵晋山表示:“要坚持以惩戒失信、褒扬诚信为核心,切实发挥曝光平台的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宣传信用惩戒、风险管控等多种功能,将平台建设成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重要抓手,建成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执行工作的重要媒介。”

  通知提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推动其他单位加快自身办公平台建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曾表示:“要积极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办案平台建设,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有关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对相关信息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最高法;法媒银;失信;曝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