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 专家:目前无法改变中东格局

2017-10-09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聂宏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对俄罗斯的访问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萨勒曼是沙特建国以来第一位到访莫斯科的在位沙特国王。两国还达成至少30亿美元军购协议。那么,沙特国王为何选择此时访问俄罗斯,并迅速签下武器采购大单?沙特国王对俄罗斯的访问是否将改变中东格局?今日观察员、军事专家王宝付为您深入解读。  

  沙特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在叙利亚、伊朗等问题上与俄罗斯一直僵持不下,军事观察员王宝付指出,俄罗斯近来在中东事务上的影响力明显扩大,沙特国王此时访俄一方面是为了加大在中东地区战略博弈中的分量,同时也希望俄罗斯尽可能减少对伊朗等国家的支持,“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了,从现在看,中东地区大国博弈的趋势,包括中东地区主要国家博弈的态势,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个变化最集中的一点就是俄罗斯对中东的影响力在上升,所以不仅仅是沙特国王,包括土耳其总理、以色列的领导人、伊朗的领导人,现在都往俄罗斯去。从沙特和俄罗斯双边关系来讲,从经济利益到军事利益,双方都互有需求,战略需求明显在加大,因为沙特作为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它不仅仅要处理好和外部大国的关系这个重要的外交关系问题,还要在地区提高自己的份量。比如沙特跟伊朗的关系,它们是死对头,现在伊朗跟俄罗斯的关系又比较好,所以沙特国王到俄罗斯去,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了加大自己在地区战略博弈当中的分量,同时也希望俄罗斯尽可能减少对伊朗这些国家的支持。”  

  除了互递橄榄枝外,沙特将从俄罗斯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科尔涅特反坦克导弹系统等军事装备,两国达成至少30亿美元军购协议。军事观察员王宝付分析认为,沙特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同时,也在继续大量采购美国武器装备,这笔军火采购不仅仅是军事需要,更重要的是出于政治外交方面的考量,“沙特走出这一步,从俄罗斯方面来说,俄罗斯在积极地推销,沙特也希望能够购买。沙特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伊朗.俄罗斯把S-400这样的高端防空导弹系统卖给沙特,伊朗从心里来讲肯定不是很愉快,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这会离间俄罗斯跟伊朗的关系,所以沙特军火采购不仅仅是军事利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政治外交方面的考量。但是,尽管沙特意向性地要采购S-400,同时还要采购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而且是150亿美元的大单,所以沙特的军火采购不是单一地从军事角度来想的,而是从地区大国关系,从要改善和俄罗斯的关系,同时要进一步地加强和美国的关系,这么一个政治外交方面的考虑,是多种因素促成了这么一笔军火交易。”   

  王宝付分析认为,沙特国王此次访问俄罗斯,会对中东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一些积极影响,从根本上改变中东格局目前还做不到,“要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中东地区的基本格局,恐怕还做不到。因为沙特国王到俄罗斯去,其实两国之间除了提升关系之外,有一些基本的矛盾和问题并没有解决,比如说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这个传统的战略上的关系,沙特当然希望俄罗斯跟伊朗拉开一定的距离,这个目前做不到。而且沙特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问题上也有矛盾分歧,这次访问没有凸显这个问题,但是客观上是存在的,沙特是希望叙利亚的巴沙尔下台,俄罗斯毫无疑问是力挺叙利亚政府,在现在这个形势下,双方没有谈这个问题,但是这个矛盾恐怕一下子很难解决。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由于俄罗斯在中东战略影响地位的上升,美国相对影响力的下降,对中东地区的大国关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沙特要改善和俄罗斯的关系,同时要改善和土耳其的关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缓和和伊朗的关系,对地区的安全形势未来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要发生根本的变化还做不到。”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军购协议;访问